当前位置:

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6月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3-05-09 17: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港洽周”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5月9日讯(记者 刘怡斌)6月17日至21日,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将在香港举行。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次“港洽周”活动的相关情况。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发布新闻。
  
  自1988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在香港举办以来,“港洽周”已成为港湘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推动力量。2013年“港洽周”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商务厅等有关单位承办,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等多个知名商协会协办。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高层交流、专题推介、项目对接和座谈考察等多种举措,提升湖南在海内外特别是在香港的影响力,进一块加深、拓展港湘交流合作领域,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本次“港洽周”举办时间为2013年6月17至21日,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同步进行的方式,主会场设在香港,分会场设在珠三角地区相关城市。主要活动包括5项重大活动、8项专题活动以及市州活动。其中,重大活动有高层拜访、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晚餐会、港澳政协委员座谈会、湖南省情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发布会、媒体见面会等。专题活动包括:由省商务厅牵头承办的湖南企业香港行、湖南绿色宜居城镇建设项目推介会、港湘现代服务业对接洽谈会、湖南湘南示范区重大项目对接会,由省委宣传部牵头承办的湖南湘绣湘瓷艺术精品展示交易会,由省经信委牵头承办的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接会,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承办的港湘金融合作暨境外上市推进会,由省旅游局牵头承办的湖南旅游合作交流会。另外,大部分市州在香港、广州、深圳等地还将举办一系列招商活动。
  
  本次“港洽周”在活动策划及组织实施方面以提升层次、控制规模、强化实效为原则,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招商专业化。全部招商项目都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标准进行包装,会上拟推介的所有项目数据准确、资料翔实、水平一流,都是根据湖南省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国际资本流动的需求开发的,都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地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特色项目。二是突出特色产业招商,此次“港洽周”重点推出现代服务业、特色城镇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等领域的特色项目进行专题对接。三是突出活动实效。客商邀请方面,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澳客商、政要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高管为主。招商以项目为总揽,按照“发布一批、对接一批、签约一批”的要求,采取敲门对接、小分队对接、产业链对接等形式进行洽谈。而办会形式上,既设有主会场,又有分会场。5项重大活动及省直相关部门牵头承办的8项专题招商活动均在主会场香港举办,大部分市州的招商活动则选择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
  
  何报翔在会上透露,目前,“港洽周”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铺开,进展较为顺利。截至4月底,组委会秘书处已对外发布396个项目,总投资约1600亿美元,涉及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轻工纺织、化工冶金、金融合作和园区建设等领域。从拟签约的项目来看,全省调度“港洽周”拟签约外资项目80个,总投资79.4亿美元,引进资金71.9亿美元,其中,省级拟签约外资项目34个,总投资51.02亿美元,引进资金48.71亿美元。随着项目洽谈的不断跟进,拟签约项目的数目还会不断增加,除投资合作项目外,湖南还将在会上与境内外机构签订一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周湘主持。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出席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祖烜、省经信委副主任卓群、省政府金融办纪检组长李驰、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卜越辉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NextPage]

  相关链接:答记者问
  
  一、提问:我们都知道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金融资源十分丰富,那么此次港湘金融合作及企业境外合作上市推介会有那些重要举措呢?
  
  李驰: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具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和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选择。湖南与香港的金融交流合作往来频繁。为了开展好本次港洽周的活动,我们重点在如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抓项目的开发,认真的筛选了一批好的项目,经过前期努力,初步筛选确定了65个项目参加本次港洽周的融资活动。我们这次筛选了26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项目的个数占比达到47%,这些项目大多拥有相关的专利,企业科技含量很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比较强,市场潜力广阔,发展空间比较大。
  
  二是抓客商邀请。邀请了一批高层次有势力的客商。在项目筛选上,开展了全方位的项目推介工作,加强与国内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沟通对接,邀请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业绩的客商参加会议。
  
  三是抓战略合作。在港湘政府部门之间构建湖南企业在港上市的工作协调机制,经与香港联交所协商,省政府金融办将与联交所签订一个合作备忘录,积极构建双方高级行政人员之间定期会面或其他沟通形式的机制。
  
  二、提问:我们都知道“港洽周”已经举办了多次,那么我们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来进一步推动湖南与香港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呢?
  
  卓群: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工业转型的重要决策。今年我们把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对接作为“港洽周”的重要活动内容,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化,我们知道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当前抢占全球技术制高点的技术革命。我们一定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入国际市场,融入全球经济。我们要利用香港这个平台,推动我们的企业规模实现国际化发展。具体的举办活动的目的、宗旨,就是希望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和项目宣传出去,推动这一批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外研发合作,加强技术的引进,包括关键设备的引进,追踪国际最先水平,还要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创新营销的模式。
  
  三、提问:省商务厅在“港洽周”期间,会牵头承办湖南绿色宜居城镇建设项目推介会和港湘现代服务业对接洽谈会,请问举办这些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港湘两地在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领域等方面的合作前景是怎样的?
  
  谢建辉:“港洽周”活动是很好的平台也是很好的载体,同时也是湖南和香港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品牌,这一次根据省政府的统一组织和统筹,由商务厅主办一个主题活动四个专项活动。四个专项活动里面,其中有你提到的城镇化和现代服务业,之所以要在香港首次专项的主办这两项活动,主要是觉得优势互补。从优势互补这个角度来讲,香港有资源的优势,有产业的优势,有资本的优势,有技术的优势。还有一个就是有品牌的优势。从湖南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是有市场的优势和有项目的优势,因为湖南的城镇化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现代服务业是我们的短腿,这些差距和短腿就是我们发展的潜力,也就是我们和香港对接的一个优势。
  
  我们想通过举办这两个专项活动,在引进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引进大的项目大的企业,提升湖南的发展品质,促进湖南的“四化两型”的有效发展会有好处。
  
  四、提问:在这一次“港洽周”当中,会有旅游方面的专场推介会?在湖南和香港的旅游市场当中,香港是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同时我们主办这样一场交流会,目的是什么?想达到什么效果?
  
  卜越辉:香港一直是我们湖南省的一个重要客源地,同时也是基础市场,两地可以说是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多年来致力于香港市场的开发与促进。
  
  随“港洽周”举行湖南的旅游产品推介与项目招商的活动,主要目的:一是为了进一步巩固稳定开拓香港旅游市场,把传统的观光市场巩固,进一步的开拓高端层的客源市场,商务、会展等方面,将进一步进行宣传促销。二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招揽和吸引更多的香港游客和投资者来湖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目前我省旅游项目建设开展三年来开展得很不错,目前在建项目481个,总投资达到3587个亿,10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占到55个,来势也很好,我们想通过这么一个活动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港资来到湖南。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建设旅游强省的决议,旅游业也可以说迎来了更好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湖南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配套设施建设,包括交通设施等等,都在不断的改善和发展。我们准备拜访香港的机构,邀请100来家企业,旅游业业者参加推介会,拓宽合作的方式和领域,吸引更多的香港游客来香港旅游观光,促进我省入境旅游又好又快的发展。
  
  五、提问:今年3月下旬已经成功举办“港洽周”的湘绣湘瓷预展,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基本的情况。
  
  蒋祖烜:湘瓷、湘绣是湖南的艺术名片和光荣,和文化创意产业比,比如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相比来说,影响还不够大,价值实现空间还比较大。因此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明确要求,根据组委会的统一安排,我们承办了在香港“港洽周”期间的湘瓷湘绣的精品展和拍卖会,目的就是提高湘绣和湘瓷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展示湖南工艺美术大师的风采,推进工艺美术的发展。3月下锡,我们已经办了两场,分别在醴陵和省湘绣研究所组织了两场预展,数千观众参加了预展活动,给观众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改变了大家过去对于湘绣和湘瓷的误读。这次通过以国家级大师和省大师为主要对象的精品遴选,从300件到200件,最后请专家组挑出100件精品,展示了当代湖南工艺美术展品的最新成果和水平,很值得一看。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香港办这样的活动,第一次组织湘绣湘瓷的专场展览和拍卖会,经验很不足,具体的时间是6月19至20日在香港君悦酒店展览,20号下午举行拍卖,委托的是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拍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