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构建废物循环代谢链 污水过四关后出厂可养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编辑:张广蓉 2013-05-10 10: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绿意浓浓的长沙县湘绣苑公共租赁住宅小区。余志雄 摄
  ↑环境优美的泉塘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余志雄 摄
  ↓全年处理污水1400万吨的城南污水处理厂,为改善浏阳河水质,提升经开区人居环境发挥有效作用。余志雄 摄

  宽阔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植被、成片成片的标准厂房……今天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区、学校、商贸设施星罗棋布,产业区、商住区、科教区等区域规划分明,好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适居的生态工业新城!
  
  作为长沙乃至湖南省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核心驱动力,长沙经开区为寻求自身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从2008年11月开始启动创建生态工业园区。通过多方努力,如今,一个资源循环网完善、节能减排成果显著、环境整洁优美的“生态之园”已然初步建成。
  
  美丽现场
  
  家门口新增大片绿地,污水处理后可养鱼
  
  这里是小孩子的游乐场、年轻人的篮球场、老年人的舞蹈场。位于盼盼路以北、东六线以东、小塘路以西的泉塘公园,是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今年年初建成的泉塘公园占地约50亩,这块城市间的绿地按照不同的空间、休闲内容,分为六大功能区,即每个公园入口处,就有一个主题广场。如玫瑰广场、林萌广场是人们休闲漫步的好地方;而儿童游乐广场、翩然广场,为居民娱乐、跳舞提供了场地。“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在这都能找到自己的乐园。”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胡晓倩介绍。泉塘公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让周边数万居民在家门口玩得开心。家住未来蜂巢小区的刘琳告诉记者,只要天气晴好,她每天都要带儿子来这里玩。
  
  走出公园,驱车前往位于榔梨的长沙经开区城南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风景。从工厂、市民家中排放出来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经过一道道处理工艺实现再利用,变成了清澈的水流,可以用来养鱼。
  
  城南污水处理厂占地87.7亩,建于2009年,每天可处理污水7万吨。长沙经开区水质净化工程公司副经理曾涛介绍,从污水到清水,主要须经过预处理、生化处理、沉淀、消毒四道程序。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预处理、生化处理的污水,流入沉淀池,经高效沉淀池处理后的水已经变得比较清澈。其后再经过消毒处理,流入生物反应池时,已经可以浇花养鱼了。
  
  美丽解析
  
  治污从源头开始,园区工厂均配环保专干
  
  工厂林立、项目满园一直是人们对工业园区的传统印象。地处城东、建成面积38.6平方公里的长沙经开区拥有企业482家,2012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06.8亿元,形成了以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为主导,新材料、食品饮料、轻印包装等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工业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经开区环境却越来越好,“供水好、排水畅、电力稳、道路通、信息灵、绿化佳、设施全、环境美”已成为园区发展的绿色名片。
  
  长沙经开区如何能做到这一点?首先,园区管委会注重推动清洁生产,并在积极治理工业污染的同时,大力发展静脉产业,构建废物循环代谢链,从而有效实现园区废气、废水、固废的资源化利用。为降低园区固体废物特别是废弃电子产品的产生量,开发区引入了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一座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以完成60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任务,将进一步加大对家用电子废弃物的处理能力。除此之外,开发区还将引入湖南复兴集团,建设废旧汽车回收与拆解及废金属处理中心。
  
  为加强对污染物的监测和对环境风险的防范,园区按行业性质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对所辖企业实行分类管理。绝大部分企业均配备有环保专干,协助完成园区的环保工作。对高环境风险企业,采取强制和自愿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从2010年至今,已有8家企业购买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此基础上,开发区拟将这一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拓宽至园区所有规模以上上市企业。辖区内12家生产危险废物的重点企业,每季度均要向开发区环保部门上报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的情况,出现突发问题要及时上报。同时,在企业层面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相关审核,为重点企业每家出资10万元,引导其完成清洁生产改造。纳入强制清洁生产的企业均已按要求完成审核。
  
  市民说美
  
  山水人家小区居民周瑜:星沙越变越美丽了。2003年,我刚住到星沙时,这里买东西、出行都不是很方便,而现在这里各项配套建设都跟上来了,小孩读书、出行购物都很方便。
  
  广汽菲亚特员工张凯:这几年星沙的发展很快,我们工厂所在地,两三年前还是一片荒地,如今随着工业产业的带动,这里已成为新兴的城区,我们一些同事开始考虑在这里买房落户。
  
  泉塘街道居民李红:星沙不像一个工业园区,而更像一座绿色生态新城。我们家门口就有一个社区公园。我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公园,这种感觉真好。
  
  数说美丽
  
  26万吨
  
  目前长沙经开区已建成3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26万吨,园区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基本得到处理。
  
  92.09%
  
  园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6天,累计优良率达到92.09%,较2009年同期上升0.68个百分点。
  
  50%
  
  2012年开始,园区开展已建道路节能路灯改造工程。共投资744万元,使用120瓦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120瓦LED路灯代替原有路灯,已完成7条主路共350盏路灯的改造工程,仅此一项节能达50%。
  
  0.008
  
  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固体废物产生量为0.008吨/万元,优于生态工业园区0.1吨/万元的标准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