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车工业废强酸水偷偷排入株洲地下管道(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飞越 2013-05-13 09: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调查槽罐车违法倾倒废酸现场。  杨嘉伟 张媛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为节约成本、图方便,株洲槽罐车司机李某竟然将一车工业废强酸水偷偷倾倒在地下管道内,强酸水具有强烈腐蚀性,若流入湘江,后果不堪设想。幸亏株洲市石峰区环保监察人员当场发现并阻止了李某。据李某交代,运送的废强酸来自长沙一家企业。目前,株洲市公安局将等待环保部门对事情定性后,再对槽罐车司机及相关单位进行处理。省环保厅也已介入事件调查。

  拉管子对下水道排强酸水

  6日中午,株洲市石峰区环保监察人员在例行巡查中,在石峰区汇亚服装大厦后方的停车场发现一辆可疑的湘B牌照槽罐车。“当时有人在拉着管子对着旁边一处下水道直排液体。”环保人员当即将车挡在大型罐体车前后,阻挡其去路。

  经初步测试,管道中排放的液体属于含有重金属的工业废强酸水。石峰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废酸必须按要求送到处理厂用石灰作中和处理才可排放。环保人员推测,或许是排污工厂私下里为节约中和酸水的成本,雇运输车辆偷排。

  近期,株洲霞湾污水处理厂的水处理能力遭受冲击,该厂分解有机物的活性污泥在培养过程中即被破坏,多处生物井丧失原有的消化污染物能力。株洲市环境监察支队怀疑,这可能与偷排或随意倾倒这种废强酸液体有关。

  事发后,株洲环保部门立即对附近水域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湘江正处于丰水期,这次污染对于湘江长沙段并没有造成影响。

  中和处理成本远高于运费

  7日上午,株洲警方传唤偷排强酸的罐体车车主李某。此次查获的偷排的剧毒废酸,来自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的某公司。此类废酸必须送到处理厂用石灰中和后才可排放。但该矿业公司未按照标准操作,而是将废酸处理以每吨1100元的价格,承包给株洲某贸易公司来处理。这家贸易公司为图方便,又将此业务转包给李某。层层转包后,就出现了此次剧毒强酸偷排事故。

  这家位于长沙市的矿业公司为什么会舍近求远,将工业废料转包至株洲处理?株洲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中和的处理成本远高于运费,在利益的驱使下这些罐体车开始偷运危废物品。“选在株洲清水塘,可能与这里厂矿企业多有关。正因为清水塘有株冶、株化这样的企业,李某才抱着侥幸心态非法处置这一车危险品,可没想到这些企业都是单独的排污管线。”该工作人员介绍。

  5月8日,涉及此事的雨花区香樟路某公司工作人员以“公司领导向上级汇报工作,不在办公室,如采访核实废酸排放相关事宜,请约定好时间改日再进行面谈”为由,拒绝了采访。

  相关新闻

  株洲公务车周末现身长沙

  原来是调查偷排强酸案的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昨日,一则株洲公车双休日在长沙出现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

  昨日上午,微博网友@长沙公车监督曝光台 发布了一则微博,称有一辆株洲牌照的印有“环境监察”的公务车双休日出现在长沙一超市旁,微博还配发了该车照片。株洲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随后回复:“我局将调查。”

  晚上,株洲市环保局发布微博称:5月11日我局公务车出现在长沙确属公务行为。5月6日,我市发生槽罐车非法排放强酸至下水道的案件,为此我局成立了专案组,会同石峰公安分局侦办此案。因槽罐车所载强酸来自长沙,5月11日至12日专案组成员瞿众迎一行四人,使用我局公务车湘B58558在长沙调查此事。11日中午在长沙麦德龙超市旁边的小餐馆就餐,将车停在免费的麦德龙广场。谢谢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我局一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防止公车私用。

  在株洲市环保局的正式答复发布前,网友对该事件充满疑问,有的还语带调侃说可能是临时工所为。待株洲市环保局的正式答复发布后,其快速正面的回答得到网友的称赞。

  据主管微博发布的株洲市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文红武介绍,在湖南14个市州环保局中,该局是第一个开通了官方微博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