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祥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建 石剑 编辑:王津 2013-05-13 14: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大祥站5月13日讯(分站记者 胡晓建 石剑)“汽车支撑气弹簧、发动机配件……这些高科技新产品投入市场后很受顾客青睐,预计年产值将突破6000万元。”5月11日,说起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科技创新,邵阳市大祥区通达汽零公司负责人侃侃而谈。今年来,该公司投入1200万元,对传统产品实行技术改造,大幅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这是大祥区依托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大祥区委、区政府积极实施“科技强区”战略,千方百计引领工业、农业走科技创新之路,促进“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变,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

  科企合作,拓“新”。该区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和项目,拓宽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领域,寻找新的产学研切入点。神骏公司从湖南农大、省食用菌研究所邀请4位专家作为技术顾问,聘请10多位科技人员组建了食用菌研究所,专门从事新品种研发,开发出的菌稻间作、菌菜间作、菌瓜间作等栽培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该区还着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和管理水平,全区市级以上知识产权试点企业有7家,去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市第二。

  科农联姻,夯“基”。该区依托境内科技资源,围绕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选派20余名科技人员,带着18项农村先进实用技术与农户、科技示范户和龙头企业对接,并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科研、试验、推广示范基地。长青科普示范基地在该区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成立了“果蔬产业开发合作社”,入社社员达200多户,还在市辖三区发展果蔬面积8000多亩,被评审为“国家级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目前,该区已引进优质西瓜、良种葡萄等新品种30余个,建起健源科技、天汉农庄等特色科普基地20余家。

  科技富脑,提“智”。该区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的要求,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实施绿色证书培训、专业技术证书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程。同时,充分发挥“12396”科技信息服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等信息服务网络作用,并邀请技术专家来该区进行技术指导和举办技术讲座。今年来,“12396”科技专家共提供各类技术服务230人次,举办培训班23期,培育新型农民500多人(次),发放各种农技农业资料2000余份,帮助100 多户农民策划了新上农业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