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破获跨越四省特大假冒化肥案 涉案价值25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萌 编辑:高芹 2013-05-14 15: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萌)今年来,公安部组织开展“打架专项心动”。日前,湖南省君山公安分局破获跨越四省的特大假冒湖南省“农大哥”牌化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假冒“农大哥”牌化肥184.44吨。
  
  农户报警牵出特大假化肥案
  
  4月16日,君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君山区良心堡镇黄泥港村村民胡新民报警,称其于2013年元月在岳阳市某公司购买近万元的“农大哥”牌复合肥,使用后发现所买化肥不正常。
  
  接警后,经侦大队迅速展开初查,发现胡新民等31人购买的“农大哥”牌复合肥系假冒品牌产品。因案情重大,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君山公安分局指示抽调40多名民警,由经侦大队牵头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发现此案涉及湖南、山东、陕西和内蒙古等省,已销售出去的假冒“农大哥”牌的化肥有180多吨,且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增加,一个制假售假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苏某和汤某呈现在侦查员视线内。
  
  与“农大哥”的亲密接触与分裂
  
  苏某毕业于正规军事院校,在沈阳某高炮旅服役,1998年副营职转业到辽宁抚顺市一药业公司,被安排在岳阳做销售业务主管,2008年开始接触农资销售。期间因夫妻感情不和,双方离婚,妻子愤而带走女儿移居加拿大。
  
  苏某因熟悉和善于推销农资产品,2010年被湖南长沙农大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高薪聘请,负责公司员工培训。2010年9月,公司为在全国推广销售“农大哥”牌化肥,成立肥料事业部。
  
  苏某负责肥料事业部工作,他开始是比较满足的,因为公司给的条件很优惠:不用到公司上班,在外食宿补助80元一天,车票按照卧铺价格报销,底薪1600元,销售一吨化肥可提成500元。
  
  在工作期间,苏某跑遍全国各地,每个月销售化肥提成2万多元,销售成绩在公司一直遥遥领先,为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增加个人收入,苏某于2012年10月开始要求修改合同,降低出货价格,但公司不予理睬,再加上部份差旅费没有得到报销,已熟谙化肥生意的管理漏洞和巨大利润,苏某决定开始单干。
  
  与他人合伙做假品牌化肥
  
  苏某于2011年11月在广西南宁农博会上认识了岳阳优乐化肥有限公司的汤某,汤某是该公司在广西、江西的片区经理。
  
  交谈中,汤某同意帮其生产80斤规格假冒“农大哥”牌有机无机复混肥。2012年5月份的时候,苏某找到汤某,要求帮他生产80斤规格的假冒“农大哥”有机无机复混肥,并签订了生产合同。合同都是汤某所在公司盖好章准备好了的空白合同,签订合同的时候只需要填写相关内容就行了。
   
  双方签订合同后,苏某直接或间接把钱打到公司财务的帐上,然后由销售员报生产计划,公司财务确认收款之后,向生产部门下达生产计划,货生产出来后,再由业务员根据客户需要发货。2012年5月上旬至2013年5月7日期间生产七批次假冒“农大哥”化肥,共计184.44吨,涉案价值255663元。
  
  高科技推销专蒙农民
  
  苏某曾在河南接触一个专门搞化肥推销的团队,内行人叫“忽悠团”,领队的叫王某,在行内有较高的“知名度”。
  
  几经周折,苏某联系上王某团队。王某的团队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在岳阳某公司开了多次推介会,苏某以每吨1800元把假冒“农大哥”肥料卖给王某团队,然后不管王某团队卖出去的价格。
  
  而王某团队推介会的流程:先选择一个农户较多的地方,然后安排车辆到农户家中,每次组织的农民有20到40人不等,上门请农户到他指定的肥料厂参观,然后集体上课。上课时王某会将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并进行产品演示。一次推介会可以卖出5-6吨农大哥肥料。
  
  犯罪嫌疑人终落网
  
  民警发现苏某活动范围特别广泛,辗转湖南、山东、陕西和内蒙古等省调查取证。2013年5月3日,民警根据线索得知犯罪嫌疑人苏某在郴州资兴市与情人约会,火速赶往资兴市一旅馆将其抓获。5月10日在岳阳临湘市氮肥厂生活区将犯罪嫌疑人汤某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汤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