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家】湘电风能“被”中标南美风场大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何冰 2013-05-14 21: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郭志强)今日下午,有消息称,湘电股份(600416)旗下子公司湘电风能签下南美风场大单,湘电风能将要为这个风电场提供50台2MW(兆瓦)风电机组。
  
  这一“利好”消息一时成为国内各大金融网站的头条新闻,但是记者从湘电股份方面了解的情况是:“根本没有这回事”。
  
  网曝:湘电风能中标阿根廷风电场项目
  
  5月14日,大智慧在其官网挂出一则标有“独家”的帖子——《湘电风能中标南美风场大单,将提供50台2MW风电机组》,文章称,据湘电风能公司外贸部的一位内部人士今日透露,湘电风能已经中标阿根廷100MW风电场项目。
  
  上述内部人士称,“湘电风能将要为这个风电场提供50台2MW风电机组。”
  
  同时,该内部人士表示,湘电风能在美国和欧洲有很多项目意向,比利时政府对湘电风能旗下的湘电达尔文公司也很支持。
  
  文章还提及,去年湘电风能在德国中标了一个50MW的风电场项目,“湘电风能将会为这个项目提供10台5MW风电机组。”
  
  此外,帖子最后引用一位风电分析师观点称,“湘电直驱永磁的风电机组拥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而中标德国风电场使得5MW机组也具备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先发优势”
  
  根据这位风电分析师的预测,“湘电风能美国市场也取得了突破,且目前在手订单较多。出口的风机单位千瓦的价格预计将在5000元左右,这将有效提升风电机组的毛利率。”
  
  湘电股份证券代表:湘电“利好”消息子虚乌有
  
  14日下午,有关湘电股份中标南美大单的“利好”消息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各大金融网站纷纷将此消息作为头条挂出。
  
  针对这一消息,记者随后致电湘电股份,公司证券部部长李怡文向记者证实:“我刚刚跟外贸部核实了一下,没有网上说的这回事咧。”
  
  李怡文认为,网上热炒的湘电“利好”消息,一种可能是某些人有这方面的项目信息,另一种可能是一些人在网站、发布会上误听了湘电方面的消息,“我也巴不得有这种利好消息啊。”
  
  “公司目前在国外的风电项目的意向确实比较多,但是真正落地的还是比较少,没有形成实际的订单。”李怡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风电行业存在一定产能过剩,国内风电市场需求增速呈现放缓趋势;加之国外需求疲软,国内风电企业出口进入下行区间,导致国内大多数风电企业发展“内外交困”。
  
  但是湘电的风电产业似乎已提前出现“回暖”迹象,5月初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湘电风能已与天津协和华兴风电装备有限公司签订了风力发电机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高达12.15亿元,占公司2012年主营收入的22.55%。
  
  对此,李怡文也坦言,“今年公司风电项目的形势肯定比去年要好得多。”
  
  此外,《湘电风能中标南美风场大单,将提供50台2MW风电机组》文章特别提到了目前“出口的风机单位千瓦的价格预计将在5000元左右。”
  
  记者经过求证了解到,文章中提到的风机市场价格信息也与市场实际情况有一定出入。
  
  李怡文表示,目前风机单位千瓦是3900多元,一台两兆瓦的风电机组大概700多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