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霞湾污水处理厂陷污水偷排困境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李淼 编辑:康晓乔 2013-05-17 19: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污水偷排,正在逐步侵蚀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位于石峰区清水塘区域的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首当其冲。

  遭受39次强酸污水冲击

  5月6日中午,一台槽罐车在清水塘区域的汇亚大厦后坪偷排工业强酸污水时,被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当场逮住。

  罐车通过管道,往城市下水道直接排放污水,下水井溢出大量白色泡沫。经现场采样测试,排放的污水PH值仅为0.5,具有极高的强酸性。“要是滴在皮肤上,会马上造成皮肤溃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称。

  然而,此次偷排事件,还只是冰山一角。

  据市排水公司统计,今年以来,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线,累计遭受异常水质冲击共计51次。水质异常主要是pH值严重超标,具有强酸性,次数共计39次,特别是在4月下旬,管线竟然连续6天出现了强酸性超标水。

  “水质异常事件大多发生在深夜或凌晨,我们调查判断,污水偷排是罪魁祸首。”市排水公司管网中心负责人王劲介绍。

  污水处理系统遭受破坏

  偷排的强酸性污水,通过管线,直接进入到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

  2003年开始运行的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氧化沟生物处理技术,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10万吨,处理工业污水尤其是强酸性污水,并不是它的“本行”。

  4月25日深夜11时许,大量强酸性污水由霞湾生活污水管线涌入,pH值仅为0-1.0,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生化池系统活性污泥出现解体现象,导致降解能力减弱。

  一天后的凌晨,警报再次拉响,一股股带有黄绿色的强酸性污水,又从铜塘湾管线涌入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pH值也仅为2.0-3.0,致使氧化沟生化系统受损严重。

  从4月25日至4月30日,从霞湾管线、铜塘湾管线,先后有14次异常水质涌入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其中强酸性水达到11次,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受到持续破坏。

  “活性污泥、生化系统一旦遭到破坏,短时间内很难恢复正常。”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赵银红厂长称,如果偷排现象再持续频发,该厂污水处理系统最终将会崩溃。

  多措并举斩断偷排黑手

  摆脱偷排困局,污水处理工艺调整势在必行。

  当前,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投加大量片碱、营养源,以调节进水pH值,加快活性污泥复壮,另一方面则提升氧化沟污泥浓度,提高生化系统抗冲击负荷能力。“双管齐下,我们基本确保了出水水质达标,但这不是长久之计。”赵银红说。

  摆脱偷排困局,还需要从根本上斩断偷排黑手。

  隐蔽性高、流动性大,是污水偷排行为的最大特点。目前,环保、排水部门已组成联合巡查队伍,开展“凌晨突击”等行动,并利用12345或者12369举报热线,以期与市民一道,组织起一张全社会打击污水偷排的网络。

  从快从严惩处污水偷排行为,则将极大地威慑偷排者。“5·6偷排事件”发生后,公安、环保部门迅速行动,肇事者很快便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污水来源方长沙某企业也已被警方立案调查。雷霆行动,将狠狠打击污水偷排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