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望建立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电梯出故障会立即报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3-05-18 00: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7日讯(记者 刘容)近来出现的多起电梯伤人事故,使人们对电梯的恐惧指数飙升。要是今后给每一台电梯配一名“医生”,时刻对它“把脉问诊”,这种恐惧或许就有些多余了。
  
  今天下午,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透露,湖南正与深圳一家科技公司联手,运用技术手段,建立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用它来给电梯“看病”。

  电梯出毛病别担心,“黑匣子”会立即报警
  
  一般来说,“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里面装有飞行数据记录器,供飞行实验、事故分析之用。湖南今后给电梯安装“黑匣子”后,即便电梯出了毛病也能第一时间分析出来,并报警。
  
  “‘黑匣子’是电梯远程监控系统中的一部分,整个系统平台要属它的功能最强大。”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安全监察局负责电梯安全监管的工作人员陈立庚介绍,所谓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其实是一个电梯安全的远程监控平台,采用电梯物联网技术,可以即时对电梯安全问题发出预警和警报。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全省任何一部电梯的运行状况,一旦有电梯出现问题,事先装上的‘黑匣子’将立即发出警报信息给电梯预警一级平台——维保人员。”陈立庚介绍,警报信息分3级发送,首先发给一级平台,如果一级平台第一时间未对其作出回应,立即发送到二级平台——小区物业管理者,再上一级则是质监部门的96333预警平台,形成一个全面的电梯安全监控网络;同时,系统还自带语音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告知被困人员相应的应对措施,安抚其情绪。”
  
  “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顺利的话,不久后就能应用,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陈立庚说,即将应用的这项系统在电梯安全保障上,更为灵活,功能更加多样化。
  
  年内修订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强化责任主体
  
  根据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月12月31日,湖南省共有电梯65210台,并且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因电梯故障导致的安全事故2009年有2起,2010年和2011年分别有1起,2012年,出现了一起相关事故。
  
  “电梯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安全责任链条不明晰。”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国家层面与电梯安全监管相关的法规主要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但里面对电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规定得较为模糊,电梯运营中涉及所有权、使用权、物业管理权、技术管理权(维修、维保、检验)及使用者等多个主体,各主体应该都有责任,但现有体制下又都认为自己没有责任,甚至互相推卸责任。
  
  为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湖南省将在年内修订《湖南省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根据电梯新的法规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电梯安全责任主体,包括制造单位、使用管理单位、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等。
  
  针对近日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广东省深圳市、云南省玉溪市等地不断发生电梯伤亡事故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1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各地质监部门落实各自责任,加强电梯安全工作。
  
  链接:安全乘梯常识
  
  ●如何消除风险
  
  要知道乘电梯有一定风险。要消除风险,首先要请有资质的电梯安装、维修单位和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电梯安装、维修和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以便在电梯安装、运行过程当中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其次,电梯一旦出现故障,乘客不要慌张,要想办法与外界联系或按照轿厢橱窗明示的电话联系救援并且耐心等待。第三是乘客在乘坐电梯的过程中应正确操作文明乘坐来保障自身的安全,不要随意敲打,重复按键,在轿厢内嘻戏、跳跃等等,以免损坏电梯部件,发生电梯故障。
  
  ●乘坐电梯时需注意的8个事项
  
  1、乘电梯时,请查看电梯是否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安全检验合格证”标志,不乘客超过检验日期或带病运行的电梯。
  
  2、在未看清电梯轿厢是否停在本层的情况下不能盲目进入,否则有可能导致人员坠落井道事故的发生。
  
  3、候(乘)梯和电梯运行时,请尽量离开门口站立,不要踢、撬、扒、倚靠层(厅)门,禁止强行打开电梯门。否则有可能发生乘客坠入井道或被轿厢门挤压等危险。
  
  4、如果电梯满员报警时,请耐心等待电梯的下一次服务,不要强行进入造成电梯超员,否则容易发生坠梯事故。
  
  5、不要用手、脚或物品阻止轿厢门的关闭,要使电梯门保持打开状态,请自己或请他人帮助间歇按住轿厢内的开门按钮。进出电梯时行动不要过于迟缓,尤其不要长时间一脚踩楼层一脚踩轿厢,否则万一此时轿厢启动运行,就很容易发生挤压事故。
  
  6、电梯到站停止后如果不开门,可以按开门按钮打开轿厢门,不可强行用手扒开轿厢门,否则很可能发生坠落井道事故。
  
  7、不要在电梯内嬉戏玩耍、打闹、跳跃和乱摁按钮,防止“困人”以及伤亡事故发生。
  
  8、当电梯出现故障卡在层间时不要惊慌,最安全的对策是处变不惊,因为轿厢和井道通风良好,空气充足,电梯本身有多项保证乘客安全的措施,所以可以利用轿厢内设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物业部门和维保单位,耐心等待救援。千万不要试图通过其他危险方式离开电梯,以免产生人员伤亡事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