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何冰 2013-05-22 00: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等工作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 贺佳 冒蕞)今天下午,代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港洽周筹备、2013年全省绩效评估、省政府立法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第一轮重点县评选相关工作的汇报。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醴陵市、永兴县、汨罗市、新化县、凤凰县、新宁县被评选为第一轮重点县。会议指出,当前,湖南县域经济发展不优、不强的问题客观存在,要通过评比和扶持,保护好、调动好全省各县发展县域经济的积极性,促进发挥优势,抓住有利时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要坚持精细化管理,加强目标考核,集中精力抓好第一轮扶持工作。相关部门要按照资金筹措整合的方案,抓紧落实下拨,抓好项目的实施,加强协调指导,调动上、下两个积极性;要加强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评估,充分发挥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更好地调动社会资金的力量;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将于6月17日在香港开幕。会议指出,举办好“港洽周”活动,关键要在“深入”和“实效”上下功夫。既要维护好传统领域,又要深入新的领域,寻求新突破;不能简单追求数量、规模,力求在实效上取得新进展。要发挥本土企业的作用,在“引进来”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展示湖南发展优势。要注重发挥好宣传平台作用,通过港澳媒体更好地宣传、推介湖南。要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力求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原则通过了《2013年全省绩效评估实施方案》和《湖南省人民政府2013年立法计划》。会议指出,政府立法是立法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一环。要抓紧实施今年立法计划项目,合理安排进度,确保如期全面完成立法任务。要注重立法质量,不断增强各级政府法治意识,坚决防止把立法行为变成部门权力利益化的过程,真正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情管好。要通过立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法律法规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链接】

  我省首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评定

  祁阳、湘潭、宁乡、醴陵、永兴、汨罗、新化、凤凰、新宁榜上有名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 冒蕞 贺佳)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上获悉,我省第一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评选结果出炉,祁阳县、醴陵市、新化县等9县(市)榜上有名。

  今年1月3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下发。《意见》指出,每年重点扶持3个特色产业,每个特色产业每年扶持3个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下称重点县),对每个重点县滚动扶持3年;省财政每年对每个重点县的资金支持不低于1亿元,3年累计支持不低于3亿元。扶持政策暂定实施3轮。

  今年一季度,省政府组织开展第一轮(2013年-2015年)重点县评选有关工作。经研究论证,确定第一轮扶持产业为农副产品加工业、特色制造业、文化旅游业,并出台了相关评选方案及评分细则。

  为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开、真实权威、突出特色,重点县评选围绕参选县材料所反映的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发展计划;参选县材料所反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产业规划、建设的范围与内容、建设管理、组织保障措施;参选县竞选陈述和专家提问情况3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最终得出各参选县的综合得分。

  经量化评选,确定各扶持产业评分前三名进入重点县名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前三名为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特色产业制造产业前三名为醴陵市、永兴县、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前三名为新化县、凤凰县、新宁县。

  据悉,此次入选的9个重点县获得财政支持资金将通过项目申报等形式落实到位。省政府还将配套出台《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并由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年度考核等形式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