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数学课操着刘谦的心 上美术课操着屈原的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高芹 2013-05-22 10: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着数学课操着刘谦的心,上着美术课操着屈原的心……这样的课,一听有味,再听着迷,听了之后更想知道为什么。日前,芙蓉区3个区级名师工作室的名师带领团队的百名老师,呈现他们日常课堂教学片断,来迎接工作室成立一年来的首次考试。

  用数学原理揭秘刘谦魔术

  曾宪梅是东郡小学的数学老师,她不是刘谦,却将魔术扑克牌玩得同样精彩。她手里拿着一叠共21张扑克走上讲台,一名老师被邀请上台从中随意抽出一张,随后又放入牌堆里。牌分成三堆,从左至右依次摆放,洗乱,再摆放,如此反复8次后,她念着“魔咒”:“越策越开心,数学很有趣。”随即翻出第十一张牌,就是之前被抽取出来的扑克牌。

  这个魔术究竟有什么样的数学原理呢?曾宪梅揭开谜底:利用数列原理、对称性和区间套等数学思想,21张牌经过8轮交换后,第11张牌就是被抽取出来的扑克牌。

  赛龙舟、蟑螂舞统统搬上课堂

  昨日赶考的还有芙蓉区的另外两个区级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以及成员。贺佳妮小学美术工作室的老师现场敲起龙舟鼓,展现出端午赛龙舟的情形,以此情境现场进行美术教学;冯日日小学音乐工作室则以在墨西哥有“蟑螂舞”之称的“拉库卡拉查”音乐,示范如何在低年级进行合唱教学。童趣的美术也能充满专业底蕴、音乐合唱充满了动感,让考官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互动学习起来。

  目前,芙蓉区有三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和两个市级名师工作室,芙蓉区教育局局长周见阳介绍,芙蓉区每年提供100万工作经费和专项津贴,来推动名师工作室以及骨干老师来以活动带动教研,通过培训实现再培训,将来要实现学科全覆盖,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家长旁听也听得直心动

  考官兼家长的周丹也有些流口水,感慨要是这样的老师都被自己的孩子遇到,自己要少操多少心?孩子学习的兴趣该多浓?

  越来越多的孩子能与名师相遇了。2009年,长沙率先在全省成立名师工作室以来,名师工作室已成为长沙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知名品牌。目前,长沙市共有三批18个名师工作室,涉及中学、小学主要学科和学前教育,共有名师团队成员100人,工作室成员548人。各个区县也相继成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来带动教师队伍的成长,像冯日日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就有成员21人、贺佳妮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有18人,张新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40人。

  “家长也许不容易感受到这种教育理念影响的存在,但在我们的教室碰撞和交流中,好的方法和理念很快就会体现在学生的学习中。”张新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大同二小数学老师张新蔚介绍,数学学习,兴趣是原动力,但怎样把数学学科想像成游戏,是工作室的30多名老师经常碰撞的一个问题。一年多时间,很多老师在这个过程成为数学游戏高手,教一年级的孩子玩七巧板,与四年级的学生比24点,与六年级的学生讨论刘谦的扑克游戏,孩子们兴趣浓了,老师也成为课堂教学高手,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的带动下开始了解数学、爱上数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