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型社会建设金融产业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刘飞越 2013-05-23 10: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巴曙松。特派记者 王斌 摄

  特派记者 王斌

  “湖南的文化创意业就是新兴行业的代表。我去过长沙田汉大剧院两次,真是人满为患。金融业支持这类向上走的企业,就是经济转型,就是做强区域金融中心。”昨日,在沪上举行的“金融生态区,两型示范城——长沙两型社会建设金融产业发展论坛”上,主讲嘉宾巴曙松这样告诉记者。

  我以前当行长,一半以上的活是喝酒拉存款

  巴曙松说,最近,国务院在对下一步改革进行部署,各方也都在研究,很多地方作了积极的设想和探索,要在金融上突破。金融业本身是一个高效的服务业和第三产业。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一个重要变化,第三产业对GDP贡献首超第二产业。而过去三十年支持增长的要素投入已面临瓶颈,过去金融业的任务一是动员资金,二是铺摊子。现在经济要转型升级,金融业也要转型升级,开放会成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我以前当商业银行分支行行长,一半以上的活是喝酒拉存款。因为商业银行行长只能多拉存款,再放贷给那些大型企业。不能拿老百姓的钱冒险。而当下,金融业支持经济的转型不再是铺摊子,而是找到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创新的识别很难靠行长判断,必须要机制。经济体系内有大量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恰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巴曙松说。

  长沙做区域性金融中心要打开视野

  “金融机构视野不应局限在上海或沿海城市,因其资金相对充足,许多银行的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分行的资金额度用不完,中西部却远远不够用。很欣喜看到长沙、上海金融供给和需求的对接。”巴曙松说。

  他说,长沙作为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也要放眼整个区域的资金需求。比方湖南文化创意业是全国最好的,“我去田汉大剧院看过两次晚会,真是人满为患。但很少听说有传统贷款或直接融资来支持文化创意业。而若没有华尔街的参与,就很难有好莱坞的壮大。再比方浏阳生物医药园产业也不错。我们长沙做区域金融中心,要从这些有增量、往上走的企业中着手。也要有长沙金融生态区这样的优质平台。”

  金融业的大发展,必然会随经济转型的推进有着很大空间。区域性金融中心长沙和全国性金融中心上海的主动交流、合作,有利于明确各自在全国的金融地位,有利于金融新格局,有利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对多方都是利好。

  人物名片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还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并在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任兼职教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