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电梯将装“黑匣子” 能自助报警安抚被困者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2013-05-24 09: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电梯将装“黑匣子” 能自助报警安抚被困者

近日,电梯事故多发,我省电梯将装“黑匣子”,监控电梯安全。(资料图片)

  日前,湖北、西安、深圳、南京等多地曝电梯“吞人”事件,而在此前,长沙也曾发生多起电梯安全事故,电梯安全引起广泛关注。

  5月23日,记者从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了解到,目前我省正在探索运用技术手段,建立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给每部电梯装上“黑匣子”,监控电梯安全。

  湖南将建远程监控系统

  5月23日,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高工陈立庚告诉记者,全省正在规划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将在每台电梯上安装“黑匣子”,并建立96333预警平台,实现全省电梯安全的远程监控。

  陈立庚表示,黑匣子将记录电梯的运行记录,一旦有问题,“黑匣子”将立即发出警报信息给电梯预警一级平台即维保人员。各级平台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形成一个全面的电梯安全监控网络;系统自带语音功能,安抚被困人员情绪。

  浏阳已经先行试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措施已经在浏阳市进行先行试点,浏阳市质监部门表示,下月在全市安装黑匣子。

  记者从浏阳市质监局了解到,2012年,“黑匣子”分别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浏阳市中医医院等三家单位电梯进行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已经发现和解决了多起电梯故障。

  浏阳市质监局副局长邹晖表示,从下个月开始,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电梯都将装上“黑匣子”。设备及运行费用由使用单位承担。”

  长沙已制订安装计划

  长沙也曾多次发生电梯安全事故。那么长沙是否会进行“黑匣子”的安装呢?

  长沙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张文革表示,目前已经制订了非常详细的计划,下阶段就准备在长沙全市进行推行,具体安排不便透露。

  目前,长沙市拟制订出台《长沙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全市的电梯生产、维修、检验检测、报废及其他监督管理活动进行全面的规范。

  为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湖南省将在年内修订《湖南省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安全责任主体,包括制造单位、使用管理单位、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等。

  ■记者 肖祖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