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科技节上 200多同学研究起多米诺骨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飞越 2013-05-24 11: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芙蓉区大同二小的校园里,20个有趣的动手动脑科技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开动脑筋,爱上科学,快乐得像过节。图为五年级的同学在摆多米诺骨牌。周辉霞 摄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自选材料做陀螺,看哪个转的时间久?硬卡纸来搭桥,看谁能承重?昨日在芙蓉区大同二小的校园里,20个有趣的科技游戏拉开该校六一系列活动大幕,2000多名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开动脑筋,爱上科学。校长、老师也被吸引加入其中,一起疯玩科技。

  多米诺骨牌效应究竟是什么?全校36个班的200多名同学趴在地上,每个班的同学在将300多块骨牌摆弄出自己设计的图案,又生怕一不小心会将之撞倒,个个小心翼翼,有商有量,生怕会遭遇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惩罚。高年级的挑战图形创意,有的摆出了“大同二小”的字样,有的利用骨牌颜色设计了一个老师与学生手牵手的造型,低年级的求稳求成功,摆出的爱心桃、中国龙、绿色树同样非常漂亮。

  看上去只是摆个造型,却是对同学们之前的协同作战和思维缜密的训练。“麻烦你要打喷嚏时站到一旁去,我们的努力伤不起。”在五年级的一个班里,四名同学齐齐对一名队友说。原来,该队正在摆一个龙卷风图案,立起来的骨牌多次因为队友的无意碰撞、不小心地抬腿而倒下。码牌上十次,终于成功造型,并一次倒牌,同学们忍不住发出惊叹之声。

  每年的5月下旬是全国的科技活动周,校园科技节作为增强孩子们的科技意识的常规活动,容易成为几位“获奖专业户”的经验介绍会或者表彰会。该校校长曾伟文更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为期一周的科技节里,通过创作科普画、参观省科技馆、进行科技制作发明展、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们有兴趣参与,从而产生饥渴感,从中找到自己的科学爱好和乐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