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阅读论坛走进长沙 感受到中国母语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李艳华 2013-05-27 21: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儿童阅读论坛走进长沙·芙蓉公益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母语的魅力。

朱爱朝老师上儿童吟诵研讨课。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通讯员 杨柳)面对学生汉语能力下降的事实,加强阅读也许是最行之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在阅读中亲近母语,感受语言的魅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语言的能力。
  
  5月25-26日,由亲近母语研究院、长沙市朱爱朝语文工作室主办,长沙市教育局、芙蓉区教育局、育才学校承办的“中国儿童阅读论坛走进长沙·芙蓉公益活动”在育才学校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出席开幕式。
  
  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是以促进儿童阅读为目标的研究和推广平台,在全国有着非常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主体为热心开展儿童阅读的学校校长、园长和小学语文老师。论坛受到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评论家、儿童阅读推广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儿童书籍出版人士和教育专家的广泛关注。
  
  在本次论坛上,长沙市小学语文工作室首席名师朱爱朝的主题为《夏》的儿童吟诵研讨课,以《四时田园杂兴》为楔子,结合十二节气、古代立夏习俗,并拓展《日有所诵》之《十二月子》及图画书《十月歌》,将孩子们带入到了“梅子金黄杏子肥”的夏季田园之中。孩子们用清风一样的声音,伴着平仄的韵律,挥舞着手势,忘情地吟诵。朱爱朝说,吟诵让声音中所承载的情感得到最充分的体现,能营造安全而温暖的课堂,对现在孩子有着心灵治疗的作用。同时,吟诵也是感受中国母语的魅力最直接的方式。
  
  参与论坛研讨课的老师们认为,孩子需要每日有计划亲近更多更广的母语空间,感受母语魅力;他们的生命成长、精神成长需要阅读;孩子们能在阅读中寻找默契点,对于他们的心智成长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全国仅有的四所“亲近母语全国实验基地学校”之一的育才学校,朱爱朝小学语文工作室落户育才三年来,一直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研讨,从事着“点灯人”的工作。学校负责老师呼吁,一所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学校一定是有阅读陪伴的学校,而合适的阅读材料和阅读方式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学校、社会和家庭都有义务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孩子们通过阅读认识世界,通过阅读改造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