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亭子里12根柱子9根刻了字 “到此一游”株洲公园内不少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杨轶 编辑:王娉娉 2013-05-28 11: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神农公园内一根柱子上写有“到此一游”字样。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邓昊



5月27日,石峰公园内一处亭子,柱子上刻满了字。



5月27日,神农公园内一条石椅上写有表白语句。



5月27日,神农公园内一棵树上被刻了字。

  红网株洲5月28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杨轶)一句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到此一游”,近段时间再次引起轩然大波。从孙悟空在五指山上刻下之后,它不断出现在风景如画的地方。如今更是从国内远渡重洋到达埃及,出现在拥有3500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再经过微博传回国内,让人大呼“丢人丢到国门外”。

  昨天,《长株潭报》记者走访了株洲市内几大休闲公园,寻找“到此一游”的踪迹。

  12根柱子9根被刻上字

  在株洲市石峰公园,顺着台阶一直往上走,在写有“碑林”的亭子内,游客留下的“墨宝”比比皆是。

  亭子共有12根红色柱子,远远看去,像是年代久远掉色了一般,红色中掺杂着许多白色。走近才发现那是游客用利器在柱子上刻出了一行行的字。内容多以“××到此一游”为主,也有“加油”等口号,还有“婕、丹、萍”三个字用三条线连起来,再在交汇处刻上“好朋友”三个字。记者数了数,12根柱子中有9根被刻上了字。许多字迹已经模糊,看样子不是近期刻上去的。

  来石峰公园散步的易先生和林女士正好在亭子中休息,易先生仔细看了看柱子上的字,摇了摇头:“到处乱写乱画,还有谁来观赏?”他的看法得到了旁边陈先生的认可。

  许多公园有刻字现象

  记者又来到株洲市神农公园,进入公园右边的休憩区,许多市民正在拉着二胡,唱着戏曲。

  休憩区里的树也都刻上了字。有的字迹比较新,有的已经变黑,显然比较旧。留下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人写“我爱你芳”,有人写“BAZ”。其中一棵树上,还先刻上了“对不起”,但刻字者似乎对自己的作品并不满意,又在下方刻上了一排字,但因为时间过久,字迹变得模糊。

  在休憩区的旁边是一个亭子,亭子的六根水磨石柱子上全被写上了字。有的用黑笔写下“center”“DYB”,有的用涂改液在柱子上写着“我的地盘我做主”、“到此一游”,还有的似乎是在宣泄着什么,写上“神经病”三个大字,更多的则是诸如“××我爱你”之类的表白语言。“其实他们是在表现自己,可是谁看呢?只有讨厌。”提起这些乱写的人,在神农公园散步的杜老伯有些鄙夷。

  在株洲市文化园北门附近,湖边的一颗大石头上,有人用白色的涂改液写上了“丑别我想你”,还有的石头上写满歌词。在湖对面的小岛上,一块刻有“株洲共青林”字样的大石头上,也用涂改液写上了“彭泽华”三个字。

  神农湖的白鹭洲,一个亭子的一根柱子上,黑笔写的“景弘C1212×××”清晰可见。

  公园:乱写乱画现象正在减少

  株洲市神农公园管理处办公室文姓副主任介绍,随着市民素质的逐步提高,这种乱写乱画的现象现在已经很少了,但还是有游客偶尔会趁人不注意刻上或用涂改液、彩笔写上一些字,并且还存在乱贴小广告的现象。

  当然,株洲市神农公园管理处也通过加强监管等措施,使这种情况的发生率逐渐降低。

  株洲市石峰公园管理处主任翁艳恒也说,公园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组织人员对乱写乱画和乱贴小广告的现象进行专门的清理。“现在这种情况确实少了不少。”同时,她也呼吁市民更加爱护我们的环境。

  征集

  随手拍身边的“到此一游”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有文明,中国便不粗陋!”南京中学生在埃及文物上刻下“到此一游”,不少国人感到无地自容。今天,《长株潭报》发起“到此一游”随手拍活动:如果你在株洲各景点或街头发现乱写乱画现象,欢迎拍下来在微博上@长株潭报,或者发送给长株潭报微信(账号:cztbwx),让我们一起爱护公共环境,对中国式“到此一游”说“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