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人大监督促司法公信力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杨卫军 刘繁荣 编辑:杨洁 2013-05-28 17: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邵站5月28日讯(通讯员 杨卫军 刘繁荣)“县人大这种务实的深入监督,是对法官的真切关爱,是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对促进法院全面建设,特别是对法院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会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新邵县龙溪铺法庭庭长唐成华颇有感触地说,

  5月23—27日,新邵县人大常委会一行三人,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轻车简从,对新邵县法院陈家坊法庭、寸石法庭、龙溪铺法庭、新田铺法庭等乡镇法庭进行了突击检查调研,检查组旁听了法庭的几次案件判决、调解过程,检查了各庭的案件审结情况、创先争优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等。当在龙溪铺法庭调研检查时,了解到该庭存在信访工作压力大、资金不足的困难时,县人大表示一定尽快同镇党委政府及法院领导沟通,尽力为法庭解决实际问题。

  新邵县法院院长邓星西由衷地说,县人大领导对法庭这种别开生面的检查调研,体现了人大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绝不是挑刺!近几年,该院积极主动地接受人大全面监督,主动邀请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法院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聘请人大代表做司法廉政监督员;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并评议;定期编写信息宣传工作简报抄报人大、赠予人大代表,让他们及时掌握法院工作动态。据悉,该院还定期走访人大代表,积极征求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年初,院长邓星西再度率院党组成员到新龙矿业、高速公路指挥部、邵阳正骨医院等单位,拜会廖怀章等一批省、市、县人大代表,征求建议32条,解答法律咨询20起,口头提供司法建议15次,得到干群好评。

  法院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县人大领导和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初,该院计划加强数字化法庭建设,但资金存在困难。县人大得知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为此四处奔走,为法院争取了一百多万元的设备经费。该县人大还倡导乡镇一批法律素养好的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担任法庭的陪审员工作,为法庭服务。如原龙溪铺人大主席雷攀桂,作为龙溪铺法庭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调工作、竭力为法庭服务的事迹,曾在《人民法院报》上予以宣传报道。

  新邵法院与县人大这种务实的互动,推动了该院各项工作开展,提升了法院的司法公信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该院已连续三年在湖南省综合民意评价调查中位于全市党政机关和公检法司第一位,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和“全省先进政法单位”、“集体一等功”等30多项殊荣,目前,该院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模范法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