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临近 名师给你吃颗“定心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杨洁 2013-05-30 08: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离高考只有9天,考生已进入临考状态。语文、数学作为第一天开考的科目,最后这几天应该如何应对呢?考试时要注意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一中舒斌老师、湖南师大附中吴锦坤、曾克平老师,听听他们的建议,也许对你有参考价值。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庹云扬

  语文

  记住四点不慌张

  长沙市一中语文老师舒斌说,考试复习千头万绪,但相信大家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考前最重要的还是注意身体,调整心态,充分相信自己,一定会获取理想的分数。

  考前复习攻略:

  一、 调整心态,强化信心。短时间内的复习无法改变太多,强化自己临考的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 梳理知识,查漏补缺。结合考点对重点知识逐一梳理,主要就一些考点所涉及的记诵类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比如:诗歌鉴赏部分的一些表达技巧是否熟悉,若有遗忘,可及时补上。

  三、 翻阅试卷,总结经验。把以前考试的月考试卷装订好,将试题(主要将前四题)再逐一过目,一为加深记忆,二为及时发现自己的答题弱点,从答案分析中总结作答时的语言表述。

  四、 强化背诵,不留死角。因为语文学科是第一堂考试,那么在考试前两天再将要求背诵的古诗文强化记忆一次。

  名师建议

  考试时,阅读作答,应注意技巧。可结合以前的月考试卷分析阅读题的作答技巧,主要是结合参考答案弄懂怎么问该怎么答。主要是诗歌和文学类文本阅读,一定要审清题意,再弄清答题的层次、角度以及如何组织语言进行表述。

  另外要注重审题,准备素材。考试时一定要有作文审题的意识,临考时可以进行一些素材的准备。不必花太多功夫,可以将自己已有的素材稍加梳理,提炼主题,以备考时选用。

  理科数学

  坚决反对“开天窗”

  “要充分利用120分钟的时间,将自己的才华展示出来,我们坚决反对‘开天窗’作法,也就是尽量不要空一个题,你知道的知识一定要写到试卷中去,哪怕是一个公式也好。”湖南师大附中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吴锦坤老师说。

  考前复习攻略:

  一、根据平时的考试,看看自己在哪个知识板块有问题,有针对性的看看教材。把一些难记的公式、结论、定理要整理好,记录下来,适时看看,以免在高考中出现知识混淆的情况。

  二、每天做一些基础题:高考试题有80%左右的题是容易题和中档题,难题不会超过20%,因此,这几天每天做做基础题是有好处的,不要纠缠在几个难题上,否则既影响心情又影响效率,得不偿失。

  三、做一至两套模拟试题,记得要限时完成,最好与高考时间相符,这样始终保持良好的数学感觉和竞技状态。

  名师建议

  考试时,科学分配时间,一般选择填空题45分钟左右,解答题75分钟左右为比较适宜,要稳中求快,快中求全,全中求对。另外要注重答题细节,数学试题的解决是要有必要的过程和理由的,没有道理的结论肯定是不行的。

  文科数学

  保证基础题不丢分

  “文科数学有些题是送分的,如果你数学不是很好,保证这些题不失分,也能及格,不要在难题上死磕。”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曾克平说。曾老师还以自己一个往届的学生为例,数学不好的女孩保证了基础题不丢分,高考数学考了105分,最后上了同济大学。

  名师建议

  文科数学选择题1—6题,填空题1—14题,解答题1—3题都是比较基础、简单的题目,保证这些题不失分,就给自己上了一道“保险杠”。

  文科数学最后一道题难度系数很大,一般考生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放弃。考前这几天看看课本就好,不要钻难题了,还可以做一两套数学模拟试卷,各科复习时间要均衡。“我的观点是,尽力就行,考不好也没关系,一定要保持平常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