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纹身对青少年身体有不利影响 远离纹身拒绝伤害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编辑:康晓乔 2013-06-03 14: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常德市一位何姓未成年人在无监护人陪同情况下来到市内某纹身店,要求老板按照自己喜欢的图案在其左胸及左臂上纹一条龙。该店老板见有生意上门,竟不多加考虑就贸然地为该名未成年人进行纹身。事后,该未成年人的父母发现了孩子身上的纹身,随即来到市工商局武陵分局城南工商所要求维权。

  该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现场调解,工作人员对纹身店负责人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造成人身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并与未成年父母进行了沟通,告之作为监护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孩子要多一点关心与关爱。在将近3个小时调解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医学专家指出,纹身容易对青少年的身体造成不利影响。纹身用针尖在人体上刺、纹,对人体皮肤细胞、神经细胞,是一种破坏皮肤,不利于健康的行为。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能抵御外界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刺激的伤害和病原微生物的侵袭。纹身损伤了皮肤,容易招致细菌感染,如疖、痈、丹毒、脓疱疮等。如果创伤面积大、细菌毒力强,甚或在血液中生长繁殖,还会患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纹身师大多不懂医学,纹刺时消毒不严格或根本不消毒,当针尖刺入皮肤后,细菌等病原微生物随之带入机体,可传播多种疾病,如结核病、乙型肝炎、艾滋病、麻风等多种疾病。纹身用的颜料有许多种,不少是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内会引起皮炎、过敏,致使局部发痒、疼痛。据研究,纹身专用的刺青颜料,含铅、铬等重金属及其它化合物,这些有色化学合成物质对人的身体有潜在的危害,是诱发皮肤癌的因素之一,会引至细胞突变,产生癌变等。

  此外,目前尚未研究出一种特效药物能将纹身褪掉,只能通过整形手术或激光洗纹身。而整形手术将会留下难看的印痕甚至是瘢痕,激光洗纹身则需要3到5次的治疗,也就是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明显消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