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建立国家级研究平台弘扬“刘氏小儿推拿”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李杰 邓瑜  编辑:李艳华 2013-06-03 19: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开运大师逝世十周年纪念暨国家级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授牌大会现场 (李杰 摄)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邵湘宁和吉首大学副校长钟海平为国家级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的建立揭牌 (李杰 摄)

全国著名针灸学家严洁(右二)被聘为“吉首大学特聘教授” (李杰 摄)

严洁教授作“针灸的沿革、现状及展望”的学术讲座 (李杰 摄)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李杰 摄)

  红网湘西站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邓瑜)“高兴的是,刘老的事业没有断绝,国家还大力扶持。沉重的是,刘老学术的继承与研究是很不够,刘老的真传普及还远不够……”刘开运弟子、校友代表、怀化医专针灸推拿系主任彭进在会上发言中几度哽咽,声音嘶哑。

  6月1日上午,刘开运大师逝世十周年纪念暨国家级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授牌大会在吉首大学医学院隆重举行。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邵湘宁、吉首大学副校长钟海平、湘西州卫生局局长张旭、吉首大学医学院院长钟飞、上海推拿学会会长孙武权、湖南省推拿学会会长陈士杏以及刘开运的部分弟子一起缅怀著名中医推拿专家、刘氏小儿推拿创始人刘开运,共同见证了国家级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授牌成立。

  “刘老逝世于2003年5月31日,为什么要选择在‘六一’这天纪念他呢?这缘于刘老擅长于小儿推拿,他以小儿推拿临床实践为基础,结合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的理论和藏象学说,创立‘推五经’学说,并在推拿手法上总结了‘刘氏小儿推拿十法’ ……”钟飞表示,国家级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授牌成立为“刘氏推拿学派”学术研究搭建了高水平的平台,对提升“刘氏推拿”学术品牌,熔炼“流派”诊疗技术,有重要作用,同时对进一步巩固“刘氏小儿推拿”的学术地位,彰显吉首大学医学院的特色,提高小儿推拿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武陵山片区人民群众,服务武陵山片区医疗卫生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钟飞作为刘开运大师的亲传弟子之一,认为“刘氏小儿推拿”具有四大属性:一是传承性,“刘氏小儿推拿”拥有近400年的家学传承,有着丰富的积淀,具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和祖传底蕴;二是民族性,即在继承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苗医苗药的丰富经验,具有鲜明的湘西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民族属性;三是独创性,刘老在多年的行医过程中,理论结合实践,刘开运的小儿推拿以推揉为主,拿按为次,在“分经切脉”、“推五经”等方面具有独创性;四是融通性,刘老是国内唯一精通中医、草医、推拿的名老中医。自此,刘氏小儿推拿,独成一派,和当时“海派”、“京派”并称为我国中医推拿领域公认的三大流派。

  当前,中医药拥有新的发展契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中医药事业发展”。2012年8月以来,国家五部委启动并实施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出到2015年,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所有县级中医药基础设施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邵湘宁表示,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要积极支持全省各级中医药机构广泛学习研究刘氏推拿技术,培养更多的刘氏推拿传人;同时要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大力应用刘氏推拿技术,在临床中为更多的患儿解除疾苦、增进健康。[NextPage]

刘开运的亲传弟子、吉首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符明进正为患病小孩做推拿 (李杰 摄)

  “自从抗生素‘黄金时代’过去以后,当代医学临床治疗体系即从高峰跌落,自此一蹶不振;当代医学的总体效度正经历着令人忧心的‘滑坡’,甚至已经‘堕落’到连一些最基本的健康和医学问题也难以解决的境地。显然,以西医为核心的当代医学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象’。”采访中,钟飞忧虑地指出,“不过,庆幸的是,对现代医学体系的惊诧、关注和诘问,也引发了对以中医为代表的传统医学体系的重新认识和反思。挖掘引入中医学的许多诊治理论和良方,已成为后现代医学新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刘老的‘刘氏小儿推拿’以其价廉、绿色、环保、固本、高效等现代西医难以匹敌的优势必将重新焕发光辉,这正是我们通过缅怀大师,进一步弘扬刘氏推拿学术体系良好的切入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