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县“三建三查三公开”强化村官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津 2013-06-05 09:3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站6月5日讯(通讯员 谢洪发)5月27日下午,城步县丹口镇桃林村二组10多位村民聚集在村务公开栏前,围着《进村道路改造项目收支明细表》指指点点。村民阳昌俊边看边称赞:“如今村里办事公道,做到了公开公正,账目公开我们就放心了。今后,村里大小事情我们要好好配合,支持村里把事情办好”。这是我县开展“三建三查三公开”活动以来,村级班子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的又一个鲜活例子。

  近年来,由于村级财务制度不健全,我县部分村干部侵占、挪用集体资财,群众意见大,上访数量不断增多。村干部在群众中威信差,村级班子战斗力普遍较弱。为扭转这一状况,及时化解基层矛盾,县纪委监察局从规范村级财务入手,实施了“三建三查三公开”举措,以此强化村官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建”:一是建机制。从2011年开始,我县将289个村(居、社区)的财务收支全部统一收归乡镇财务所管理,即“村财乡管”,改变了过去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将村级集体资金当做私人“小钱柜”的现象。二是建制度。县纪委牵头,会同县农办、县财政局、县农经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村级财务资金的使用原则、使用范围、审批程序、结算办法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使村级财务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透明。三是建标准。县纪委监察局针对以往村干部进城办事差旅费、误工费等没有统一标准,随意性大,超标严重,群众意见大等情况,研究出台了全县规范统一的报销标准和审批程序,堵塞了漏洞。

  “三查”:一查村集体家底;二查开销是否合理;三查村官腐败案件。我县是全国扶贫工作重点县,各种扶贫项目和惠农资金大多由村级组织落实。为预防村官腐败,使扶贫优惠政策真正惠及普通老百姓,县纪委监察局近年来每年部署开展一次村级财务“三查”,以乡镇纪委监察室为主,从财政所、农经站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力量,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逐一清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村干部中出现的财务违纪问题,对村官腐败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共查处了13起财务违纪案件,追回非法侵占挪用的集体资金17万元,6名村干部被免职。

  “三公开”:一是财务收支明细账目公开;二是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三是村民代表和财务审核小组成员参与监督,监督过程和结果公开。

  通过“三建三查三公开”,村干部当得清白,老百姓看得明白,村干部与群众矛盾显著减少。今年1-5月,全县农民群众上访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35人次,总信访量减少3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