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公布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级 46家企业上“黑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王娉娉 2013-06-06 09: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黄良辉)对于污染环境的企业,罚款不仅仅是其要支付的代价。今后,这份“账单”上还将加上不予贷款、暂停审批新改扩建项目、不予受理上市或再融资环保核查申请等内容,对于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甚至可能被关闭。

  6月5日,湖南省环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全省2012年度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共有46家被评为“环境不良企业”。省环保厅介绍,首次公布的是对重点排污企业实施的评价,主要包括国控重点源、上市公司、存在严重环境问题的排污单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排污单位等,之后再逐渐推广到所有排污单位。今后将每年评定一次,并向社会通报。

  绿牌、蓝牌、黄牌、红牌,湖南首次对企业环境行为进行信用评价分级,四种颜色分别对应环境诚信企业、环境合格企业、环境风险企业、环境不良企业四个等级。这一评价会动态更新,对积极进行整改的企业升级表彰,反之实施降级处理。

  榜单分析 46家企业中矿业、金属、化工类最多

  湖南2012年度参评企业主要包括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和非国控上市企业等,共1483家,今后将逐渐推广到所有排污单位。按照企业自查自报、省市县环保部门逐级审查、结果反馈和意见核实、结果公示等程序,第一批评定了28家环境诚信企业,833家环境合格企业,84家环境风险企业,46家环境不良企业;其他应该纳入评价范围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和非国控上市企业中,141家企业因为已经关闭或淘汰退出不再评价,330家企业因为完全停产、停产技术改造或处于建设期间暂缓参评而列入第二批评价,21家企业已并入其他企业参评。

  公众可以通过登录湖南省环保厅网站查询相关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等级。

  46家“环境不良企业”中,矿业、金属、化工企业约20家,造纸类企业有10家,其余包括食品、制药等企业。10家造纸企业中,宁乡占了7家。同时,上榜企业的地域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地方特色,比如,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的郴州,“环境不良”企业均为金属、化工类企业。

  后续措施 未在规定期限完成整改将关闭

  省环保厅表示,此次评价结果将抄送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工商局等部门,作为开展企业整体信用评级、招投标资格认定、绿色信贷、上市核查、再融资申请核定等工作的参考依据。

  评价结果公布后,各级环保部门也会加强环境信用评价的后续监督工作。对环境诚信企业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等;对环境风险企业加强日常监管、责令限期整改;对环境不良企业实施挂牌督办,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暂停审批新改扩建项目,不予以受理上市或再融资环保核查申请,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报请同级人民政府实施关闭。

  6月5日下午,宁乡县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宁乡7家造纸企业都是当地重点排污企业,其主要污染行为是污水超标向沩水排放。她表示,环保部门已经向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书,要求其在5月31日前必须整改到位,这个月,环保部门将组织验收,对于未能通过验收的企业将予以关闭,确保这一政策落实到位。

  回应疑问 并非不打“老虎”专盯“苍蝇”

  对于湖南人而言,除了口味王、满师傅等少数企业外,46家“环境不良”企业名字大多感觉比较陌生。有人质疑,这会不会是只盯“苍蝇”,不打“老虎”?

  “不存在这种情况。”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向本报记者解释说,上述企业大多为国控污染源,即有一定污染排放量限制的,环保部门根据排放量从大到小排队,再按排放量的85%确定参评企业。同时,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平时收集的重污染企业,也强制要求参与评价。像大家熟悉的株冶这样的大型企业,虽然排放量大,但实现了达标排放,也没有环境违法行为,因此没有进黑榜。他介绍,这些企业有的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有的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甚至没有进行环评,未评先建,还有些是群众投诉或环境污染纠纷较多。

  “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级,首先是人民群众有呼声,希望对污染排放知情,再者国家环保部也有要求,希望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因此要把企业环境状况告知给人民群众。”谢立说,还有一批企业自愿参加评价,因为对于很多企业法人来说,如果能评上环境诚信企业,是件很光荣的事。

  引入独立第三方机构评定确保评级公正、透明

  “给企业的环境行为进行分级,有利于促进污染企业关注自身的环境保护。”6月5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说,就整体而言,对于遏制当前日趋恶化的环境保护现实,这仍然只是辅助性手段,且这一制度的推行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傅涛说,对于企业而言,能够获评环境诚信企业,不仅仅是种荣誉,还有很多实质的扶持,而对于环境不良企业,像限制贷款、不予上市、暂停审批新改扩建项目,这些都是很硬的措施。

  “但这还远远不够。”傅涛说,环境保护关键还是要靠环保部门的行政督查,特别是要发动人民群众的监督,让污染企业无所遁形。而所谓企业环境行为评级,只能作为补充手段。即使是环境行为评级,其程序、制度也有许多值得完善之处,比如评定的标准是否征求了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方的意见?程序是否做到了公开、透明?方法是否科学?……特别是环保部门一方面制订环境行为评级的政策,另一方面又直接决定了评定的结果,其公正性难免打折扣。

  作为参与制定国家环保政策的专家,他认为,在环保部门公开制订评级政策的基础上,要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定,确保评级的公正、透明。他认为,一般而言,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于评级都特别慎重,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其在业内权威。另一方面,环保等部门也可对第三方的评级行为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严格进行处罚。

[NextPage]

  矿业、金属、化工类

  长沙阳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湘潭县恒盛化工有限公司

  湘潭县玉桥化工有限公司

  湘潭正兴锌业有限公司

  永州市新兴锌品有限责任公司

  郴州金山化工冶金有限公司

  临武县新鸿矿业有限公司开亮有色矿

  临武县环鑫有色金属加工开发有限公司

  永兴县金都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永兴县开泰贵金属有限公司

  永兴县琼花锡业有限责任公司

  平江县康鑫矿业有限公司

  慈利县宏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慈利白竹峪镍钼矿

  慈利县顺康生化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泸溪县泸铝电解锌厂

  花垣县振兴硫酸厂

  湖南振兴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新宏大钒业有限公司

  永州市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永州市银华商贸有限公司

  澧县乾能炉料有限公司

  造纸类

  长沙玉潭纸业有限公司

  湖南双华纸业有限公司

  宁乡县华宇纸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宁乡县茅栗特种造纸厂

  长沙湘宁造纸有限公司

  湖南省宁乡县胜民造纸厂

  湖南长沙宁乡新湘造纸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华耀浆纸有限公司

  吉首市鸿达纸业有限公司

  会同县宝庆恒达纸业有限公司

  食品类

  湖南道县食品公司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满师傅食品有限公司

  常德市玉洁食品有限公司

  其他(化肥、制药等)

  湖南省康华化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衡阳县氮肥厂一分厂

  泸溪县麻溪口水泥厂

  湘潭陈氏精密化学有限公司

  衡山县衡顺塑料制版有限公司

  益阳长青制革有限公司

  长江化肥(湖南)有限公司

  张家界万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