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澧县消防官兵成功营救25名被困群众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吴林芳 曾小虎 编辑:康晓乔 2013-06-08 13: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常德晚报消息 6月6日凌晨开始,澧县全县突降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200毫米,倾盆大雨瞬间导致不少地势较低、排水不畅的乡镇村庄发生严重内涝。

  当日17时20分,澧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澧县雷公塔镇樟树村27户居民被突然袭来的暴雨围困,且水位仍在上涨,房屋随时可能倒塌,请求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接到报警后,澧县消防大队14名官兵迅速出动两台消防车赶赴现场。17时46分,救援官兵到达雷公塔镇后,发现前方桥梁被洪水淹没,消防车无法通行,大队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官兵携带救援器材涉水徒步赶往现场。

  18时许,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村地势低洼,水深已齐胸部,道路无法识别,且暴雨越下越猛,又刮起大风,有的农房经过暴雨连续冲刷,已经倒塌。大队立即成立临时指挥部,将14名消防官兵分为两个救援小组携带绳索,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居民带路,冒着暴雨涉水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第一组救援队伍由大队长张志军带队,救援官兵在洪水中架起绳索一步一步的进入险区。当搜救到达第一户农户家时,发现水已经漫过窗口,房间水深1.4米,里面3人被困二楼等待救援,被困3人中有一名7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一名残疾人,官兵迅速用携带的绳索进入屋内。此刻雨越下越大,又刮起大风,水流越来越急,不断灌入屋内,救援人员几次被急流冲倒。通过几次调整和尝试,救援人员终于到达了屋内,迅速架起绳索,将第一名被困人员救出,随后,4名救援官兵又深入现场将两名行动不便的人员背出。救出第一户后,现场响起群众热烈的掌声。救援官兵继续摸索进入灾区,成功背出被困群众16人,其中包括5名老人,1名小孩。

  第二组救援队伍由教导员陈钉带队,突然救援官兵听到前方100米开外的一间农房传来呼声,官兵加快行进速度,进入屋内,看到4人被困,其中有一对刚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婴儿、一名产妇和一名老人。救援官兵迅速研究救援方案,采取一人背、两人保护的救援措施,先将两名婴儿抱出。在转移途中,救援官兵突然掉进一条深沟,其他保护人员迅速用保护绳索将其拉起,几经调整,终于将两名婴儿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救援人员又将产妇和老人顺利救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救援,第二组救援人员成功救出9人。

  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通过澧县消防大队官兵近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救出被困人员25人,安全转移被困群众一百多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