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如期实现造福三湘的“小康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杨洁 2013-06-14 08: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沙兆华

  “小康梦”可谓是在“中国梦”中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一个梦想。6月6日,当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向记者说起自己个人的“小康梦”时,他形容为“有充裕的物质财富,充分工作和休闲的时间,自由发展的机会”。而说到一个国家,一个省的“小康梦”,徐晨光激动地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小康梦”就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之梦。

  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小康梦”

  “小康梦”即人民幸福梦。

  徐晨光介绍,近年来,湖南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2004年湖南GDP实现5000亿元,仅仅4年后,湖南GDP跻身“万亿俱乐部”,到了2012年,更是突破2万亿元。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些都为全面小康奠定了扎实基础。

  关注百姓的“小康梦”。近年来,湖南保障民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城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普遍大幅度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逐步使百姓基本生活、医疗、养老无后顾之忧。

  “小康梦”这一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共同期盼。徐晨光说,这一梦想闪耀着民族的梦想之光,点燃了人民的信念之火。幸福之梦,成为全省人民同步建成奋力前行的目标。

  徐晨光说,最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一篇文章——《让三湘父老如期进入全面小康》,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小康梦”的步伐和信心。针对这篇文章,有评论指出,文章如曼妙的音符,演绎出湖南小康社会建设的动人“协奏曲”。

  徐晨光说,没有哪个时代,人们离小康的距离比得上当下的近在咫尺。这个梦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建成“小康”,关键要抓“六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小康有了明确的指标性的界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徐晨光进一步阐述说,小康社会就是有稳定的收入、和睦的家庭、诚实守信的文化氛围以及没有后顾之忧的工作和生活,人们在工作之余能放松身心,精神方面有所爱好和追求。

  实现湖南的“小康梦”,要从六个方面抓起。

  第一要务是抓发展。关键是抓经济建设。发展是总道理、大道理、硬道理。经济发展没有止境,一刻也不能放松,这点毋庸置疑。全省上下要集中精力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

  第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顺应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新期待,着力解决水、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人民身体健康、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在山清水秀天蓝中享受美好的生活。

  第三是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体现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努力实现社会公正,只有让广大的民众普遍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第四是民生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于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只有把人们是否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落实到一个个民生指标,“小康梦”的阳光才能更好地照进百姓的现实生活。

  第五是民主政治建设。要推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自觉行使民主权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集民力、汇民智,共同实现“小康梦”。

  第六是文化建设。当今,我们要注重人们在经济富裕后的道德文化建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使其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明显提高。

  在徐晨光看来,实现“小康梦”,是具体、实在的,不能泛泛而谈、大而化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搞好顶层设计、加强总体规划,同步实施,确保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民生保障同步、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与提高人的素质同步,才顺应了“小康梦”的要求。

  补齐短板,以实干凝聚梦想的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幸福不幸福,老百姓的感受最真切。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革命老区,人均收入水平偏低,全省的贫困面总体还比较大。徐晨光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十分繁重。

  农村基础薄、底子差,在实现“小康梦”的进程中更应该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充分的政策保障,让农村困难群众不仅不会“输在起跑线”上,还能逐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城镇化绝不是简单“造城”。城镇化说到底是农民的市民化。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切实解决就业问题,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包括农村土地流转、社会劳动保障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这些制度都要跟上,才能解决农民市民化的后顾之忧。

  2013年,我省继续加大民生支出,按预算分析,民生支出估计占省财政总支出的66%到67%左右,差不多有3000个亿的资金。但这离基础民生建设还很遥远,在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生态、流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就学、就业、扶贫、救济救助、文化服务、公共安全等社会领域,仍要不断加大财政支出,补齐不足,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内在需要。

  徐晨光表示,小康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全面“小康梦”,我们要以实干凝聚梦想的力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激发众志成城的正能量,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来实现,才能如期地实现“小康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