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开招聘首批“员工制”的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杨洁 2013-06-16 08: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蓝灯公司拟定方案(待批)

  过去       现在

  租赁制      员工制

  签订经济合同   签订劳动合同

  按月缴“份子钱” 以固定任务量为基础考核

  无“五险一金”  将统一购买保险

  好处:的哥将不再一味地为追求营运收入而选客、拒载、绕道、拼客,对他们的考核将主要是服务质量好坏,乘客将会享受更好的服务

  本报讯(记者 陈暄)在确定了车身颜色、车牌号码之后,长沙新增的500台出租车又有了最新进展:昨日,蓝灯出租车公司公开招聘首批30台出租车共60名“员工制”驾驶员。

  而此次新增的500台的士虽然分布于6家出租车公司,但相同的一点是,它们将全部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即出租车公司负责运营证的费用、车辆维护及司机的各种福利,驾驶员只需要缴纳一定的押金,就可以成为公司员工。  

  “员工制”的哥每月可享4天假期

  “员工制是什么关系?既不是合同关系,也不是雇佣关系,是劳动关系。”蓝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蓝灯公司的计划,首批30台出租车将招聘60名司机,与现在签订的合同不同,新招聘的司机将拥有“五险一金”。“待遇方面,通过购买保险,解决他们最关心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出租车市场普遍采用的是租赁制,驾驶员每个月需要向出租车公司支付租赁费用,俗称“份子钱”,今后“份子钱”将变成固定的任务量。老司机涂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变身公司员工以后,每天只多交40元钱,除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外,每个月还安排了4天时间休息。对于忙到没有时间吃饭的驾驶员来说,是相当不错的福利。“你愿意做的话,这4天赚的钱都归你。你不做,把车子摆在那里,出去玩都可以。”涂师傅说。

  不过,目前蓝灯公司的具体方案还在等待市客管部门的最终审批。

  “员工制”或减少拒载拼客现象

  长沙此次新增的500台出租车分布于蓝灯、龙骧、鸿基、三维、福利、鹏程6家出租车公司。其中蓝灯公司250台,其他公司各50台。按照此前的招投标方案,的哥“员工制”是参与竞标的必要条件,这也意味着500台新的士的的哥们都将成为其所在公司的正式员工。

  “公司化经营和过去的管理模式主要有三点不同,一是驾驶员与公司签订的是劳动合同而不是过去的经济合同,他们属于公司员工而不再是‘个体户’;二是公车公营可以解决驾驶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因为公司会为他们购买各种保险福利;三是在承担风险方面,驾驶员的投资和营运风险都会减少,而出租车公司将承担更多的风险。”市客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出租车驾驶员来说,“员工制”的生活将更加稳定。对乘客来说,也意味着出租车司机实行“员工制”后,不会一味地为追求营运收入而选客、拒载、绕道、拼客,对他们的考核将主要是服务质量好坏,乘客将会享受更好的服务。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批500台新车也将在6月中旬至6月下旬间陆续投入市场营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