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高职院校有望试水4年制本科教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玉成 编辑:高芹 2013-06-17 15: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株洲日报消息 (记者 张玉成)既有本科文凭,也有职教的高技能,这样一种高职培养四年制本科人才的教学模式,有望在我市试水。

  6月8日,副省长李友志来株调研职业教育发展,就我市高职学校提出的试点培养四年制本科专业人才的请求,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一有政策,将全力支持株洲的高职院校本科办学。

  “正在全力冲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和芳表示,作为国家级示范高职学院,如果能够试水高职培养四年制本科人才,无疑将给该院带来质的飞跃。

  自2011年起,云南、河南、辽宁、天津等职教发达的省市,就开始试水四年制本科人才的教学模式。

  高职院校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坐在动车模拟驾驶室里,湖南铁道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刘发表情很严肃,他穿着工装,俨然是一个正式的动车司机。

  就在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今年690多万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时候,刘发早已被用人单位“抢”走——他已经和广铁集团签约。

  随着近年来高铁、城轨的迅速发展,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司乘、检修、动车组专业毕业生,一直是社会的抢手货,呈供不应求状态。

  我市的高职毕业生一直不愁找工作。株洲职业技术学院有2013年应届毕业生2206人,吸引了300多家单位前往招聘,每个学生至少有3个岗位可供选择。

  《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1年,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率超过95%,是适龄青年中最容易就业的人群。

  鼓励株洲高职院校先行先试

  高职院校实行四年制本科教育,培养既有较强应用技能、又有较深文化素养的学生,陆续在职教发达的省市试水。

  2012年,天津市6所高职院校与6所市属本科院校以“一对一”的方式,正式启动试点培养四年制本科专业人才。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可同时获得学位证、毕业证以及高级职业资格证。

  这种试点让我市的高职院校看到了希望。我市现有高职学院5所,有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1所,而正在建设的株洲职教大学城已确定有11所院校入城发展。全国初步形成“北有天津、南有株洲”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2010年,株洲“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正式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高职的改革上,株洲应该走在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