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进城农民有保障——隆回县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编辑:高芹 2013-06-18 08: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卿小玉 罗佳成 曹良海

  推进城镇化,农民陆续进城了,如何才能更好地解除其后顾之忧,提高其生活质量?

  隆回县多途径探索,保证进城农民居住条件有改善、生活水平有提高、长远生计有保障,让他们带着工作、带着保障进城。

  产业支撑,让进城农民有事干

  6月17日,隆回福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文牡花,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文牡花出生在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山村,在广州、深圳等地打工10余年后,2010年没有继续“南下”,而是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并在县城买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安了家,真正成了梦寐以求的“城里人”。

  “在这里上班,待遇不错,也有‘五险一金’,关键是离家近,没有了‘漂’的感觉。”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文牡花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从“孔雀东南飞”变成“凤凰还巢”,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回家乡,在当地的工厂就业,在当地的城镇生活。

  为了迎接日渐庞大的返乡农民工群体,隆回县积极壮大产业规模,创造就业岗位,创新政策措施,在县城及周边大力发展符合本地特色的工业和商贸业,让脱离土地的农民有事干能就业,通过就业完成进城农民的市民化。

  隆回县委书记赵湘明介绍,在隆回县工业经济开发区,仅兴昂鞋业、湘丰特纸、广志运动品公司等几个产业转移的代表项目,就可提供近万用工需求。

  赵湘明认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支撑是基础,能否开辟更多的就业和增收门路,是城镇化建设成功的关键。“产城融合”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的方向,“只有产业发展而没有城镇社区发育的支撑,那充其量只是一个工业园区;同样,只有城市功能而缺乏产业支撑,进城农民没事干,那就会造成‘空城’。”

  解决了600多人就业的隆回福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十分注重内部的人性化管理,宿舍装有空调、热水器,有夫妻房,以此增加员工对企业和城市生活的认同感。总经理王晋雄认为,要让农民工“返乡进城”,企业也要加快发展,提高员工薪资待遇,只有员工有了较高的收入,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他们才能安心留在企业,在县城生活下去。

  据了解,隆回县计划将城南建成商务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解决更多进城农民的就业问题。

  保障房建设,让居者有其屋

  安居才能乐业。农民进城难,一大原因是高房价筑就了高门槛。

  近年来,隆回县强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逐步建立以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为主、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为辅、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该县为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市新就业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先后建设了桃花廉租住房小区等4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筹措2760套保障性住房,以一家3口计,解决了近万人的住房困难。

  在隆回县果品市场廉租房住宅小区,记者看到小区整洁有序,配套设施齐全,居民选出的住户委员会成员不时在小区巡查。

  负责打扫小区卫生的孙在雨告诉记者,他也是这里的住户,5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一年租金只要900元,原来在外面租房一个月就要400多元。

  在县城桃洪镇澄水村,隆回县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已基本竣工,到今年10月份,556户林场职工将告别旧瓦房,到县城安家落户,这个由县政府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小区,有15栋小高层,占地面积58.4亩,每套98平方米,房价在1500元左右,其中国家和省里每户补助1.75万元,其余资金由林场职工自筹。小区周边有学校、医院、车站,生活十分便利。

  隆回县县长马健强说,推进城镇化进程要把民生改善列为政府考核的重中之重,实现“住有所居”是社会和谐之本、稳定之基。县里将加快改造城市旧城区、城中村、棚户区和危房,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新型城镇化,“新”在以人为本

  虽然近年来隆回县在就业、住房等方面加大了力度,引导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落户县城,从而带动当地城镇化的发展,但返乡农民工更多的社会福利保障还是“农字号”,“含金量”不高。马健强说:“户籍、社保等高门槛,导致农民工在沿海大城市难以落地生根,最终选择返乡就业。但在当地县城落户,从城乡二元到一体,体制并轨需要真金白银投入,这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是一大考验。”

  确实,新型城镇化,不仅仅是造城,还要面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问题。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城镇化建设,无疑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

  “千难万难,不能让群众为难,城镇化的步子宁肯慢一点,也要让百姓舒心。”赵湘明强调,新型城镇化的“新”就在于以人为本,其核心是“人”而不是“物”,重要内容是将农民转化为市民,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只有把城镇化做实,进城农民才能够在城镇找到合适的工作,享受到社保、教育等公共服务。城镇化不管怎么化,让老百姓留得住、有活干、能致富、生活舒心才是硬道理。”

  隆回县正致力于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同城同待遇政策,使进城农民在养老、住房、医疗、就业等方面享受当地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县城开发建设做到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三同步,下大力气建设品质之城,靠发展软实力来提升吸引力,使当地的城镇化更有人气、更具活力。

  ■记者感言

  做实城镇化

  胡信松

  在新型城镇化大潮中,广大农民告别乡村,在城市打拼创业,由农村人变成“城里人”、“新市民”。

  如何让更多的农民高高兴兴进城,并且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这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不可回避的话题。

  隆回县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以人为本,舍速度而追求质量,不搞“大跃进”,摒弃形式主义,对进城农民,从就业、住房等最基本的保障措施着力。

  城镇化的关键是农民进城能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但受限于当前的户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体制问题,农民“洗脚上楼”变成真正的市民,还面临不少难题,包括户口、住房、就业、社会保障以及城市的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城镇化自然就会水到渠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