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百栋土家吊脚楼绵延阳虎峪

来源:红网 作者:廖济军 编辑:王津 2013-06-19 08: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石门站6月19日讯(通讯员 廖济军)6月18日,笔者在维新镇阳虎峪村走访调查时发现,该村村民杨万宝一家所住的土家木吊脚楼,距今约有上百年历史,期间经历过六代人居住,据了解,目前该杨姓人家仍有四代人同住在这栋吊脚楼里面。

  阳虎峪村位于省道S303旁,紧邻维新集镇,距热水溪温泉0.3公里。全村总面积7.98平方公里,人口713人,土家族占99.6%,村内地形地貌多山,由周家峪和藏虎峪两条狭长峡峪组成Y形峡峪后汇入仙阳湖。村域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85%以上,常年青山绿水,凉风习习,是常德市生态卫生村。该村村民秉承了土家族人爱群居,爱住吊脚楼的风俗传统,所住房院多依山傍水而建,成群成片,很少单家独户;所建房屋也保留了吊脚楼的正屋、厢房和司檐的层楼结构,现在全村土砖瓦屋、木架板壁屋、吊脚楼共有160栋,占全村房屋的78%,其中有几栋吊脚楼已经经历了百余年的历史。村内民俗浓郁,至今保留着传统习俗如土家迎亲、土家山歌、说鼓、采莲船、蚌壳舞、土家山歌、木雕、手工织布、木榨等等。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村支两委正在利用毗邻仙阳湖、维新新集镇及土家民居等特色优势谋划申报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扶持发展农家乐、渔家乐、油茶等特色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