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建设专家座谈会在长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3-06-19 22: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建设专家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6月19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建设专家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主持座谈会。

(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主持座谈会。)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记者 陈宗昊)6月19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建设专家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主持,郑昌华等6位来自湖南省委讲师团、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长株潭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省两型办主任徐湘平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湖南省两型办常务副主任徐正宪介绍了2012年试验区工作进展及2013年工作要点。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十八大后,两型社会建设在全国铺开,试验区如何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经验”、“两型社会建设与促进‘三量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关系”以及“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强化科技对两型社会建设的支持”等9个围绕长株潭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的议题发表看法。
  
  专家:争取国家支持,利用高校资源,推动两型项目建设
  
  “要用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思考谋划试验区的工作。”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湘溶认为,长株潭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要站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高度,瞄准“美丽中国”目标,把握“五位一体”布局。“而建设两型社会,实现美丽中国,离不开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刘湘溶建议,在推动长株潭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高校智力资源优势,特别是围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在理论、政策和文化研究方面有所作为。
  
  针对“如何坚持以两型社会建设为载体和平台,加快建设一批符合两型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聚集资源,以项目促进发展,促进‘五个发展’”议题,湖南省委讲师团主任、省智力办主任郑昌华认为,首先应该出台一套两型产业标准和规划方案,建设一批两型产业工业园区,建立促进两型产业发展体系,同时,规划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两型产业项目,并创建一批“两型村镇”。
  
  湖南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表示,通过争取国家支持打造国家级两型产业经贸会展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低碳清洁产业和技术,对长株潭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低碳清洁产业是两型产业中的重要部分,广受国内外关注。争取国家级会展平台有利于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建设两型社会成果。”
  
  唐宇文还建议,有必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单位、企业和个人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不久前,我在德国参观访问了一段时间,发现他们对太阳能利用的水平已经高于国内。相较而言,国内特别是个人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还在起步阶段,比如私人利用太阳能发电,湘潭已经有了先例,但缺乏更多的政策鼓励,智能电网改造等硬件配套还远远不够。”
  
  张文雄:“两型”带来五个变化制度建设是重要抓手
  
  “湖南在建设两型社会过程中,发展状态、产业业态、经济姿态、环境生态和干部群众的发展心态如今都已发生变化。”张文雄说,无论二三产业比例变化、单位GDP碳排放急剧下降还是低碳生活观念深入人心,都是“两型”带给湖南的变化。
  
  “以前去株洲、湘潭算下乡,一天时间回不来,而现在上午出发下午还能回来赶晚饭。”张文雄说,这就是发展状态的变化。按照“两型”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已关停湘江流域共各类污染企业1017家,而二三产业比例提高带来财政收入增长同时,更注重二氧化碳和碳排放,单位GDP碳排放急剧下降,说明经济姿态发生了变化。森林覆盖率达57.34%,14个市州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生态得到了变化。
  
  “企业不治污,污染就拖垮企业。”张文雄说干部群众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过于急功近利,不注重资源结构利用,而现在招商坚决不要“三高”企业,只要“两型”企业。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0位,创新绩效排名上升到第8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如何把理论和时间相结合,把理想变为现实?张文雄说,除了规划、改革、项目、科技创新、示范创建外,融入生态文明理念的制度建设是最关键的抓手。
  
  “要把两型理念贯穿到经济建设当中,改变GDP为核心评价指标的观念。”张文雄说,对于资源消耗低、有利于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的项目,财政应该给与一定的激励制度,这样才能加大各级政府对于两型建设的力度。他表示,两型建设的制度建设应该从评价奖惩、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生态补偿及追责等方面进行延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