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洪江区:依托“网格管理”平台访民情、解民忧、促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 卢茜 编辑:王津 2013-06-20 12: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洪江区站6月20日讯 (通讯员 李钢 卢茜) 图为:6月18日,洪江区横岩乡党委书记组织挂村干部职工、沅河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及网格点负责人来到该村三组,与村民周盛富聊家常、谈发展,详细了解了周盛富一家的家庭生活、合作医疗、农作物备耕、粮食补贴等情况,还细致的询问了他家在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耐心的记录到工作日志上,便于及时研究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要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间,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只要有时间,就要走村入户听民声,别一天到晚在办公室舒服的坐着,只有真心实意的沉下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这是洪江区横岩乡党委书记宋先平时常叮嘱该乡干部职工的话语。为确保该乡干部职工包村进组入户活动不走过场,该乡以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包村进组入户”活动,推进一线工作法,全乡26名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分片按户听民声、解民忧、促民生,在民情日记本上谱写民情地图,全身心投入到包村走访工作之中。

  在洪江区横岩乡,每当提及“包村进组入户”活动,群众便笑魇如花,对此次活动称赞有加。自2011年10月份洪江区横岩乡开展了“四个一”活动以来,(四个一活动:一本民情日记,联系一户示范户,联系一户贫困户,发放一本便民册。)于今年6月份又创新开展了“包村进组入户”活动,建立起了“干部全联户、村民和群众全被联系”的无缝隙密切联系群众新机制,26名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促民生。

  访民情 深入基层办实事

  “谁说我只有个智障儿,不能帮我干干活,陪我聊聊天,乡村干部是我的好女儿!她经常到我家来嘘寒问暖。”一走进洪江区横岩乡横岩村九组谭满香大娘的家门,她便拉着记者的手说。据了解,谭满香是五保户,家中有个智障儿,生活不能自理。入户干部曾晶经常上门帮着她干些家务活,陪她聊聊天,唠唠家常,两人结下了很深的“母女”情。相关负责人在旁边跟记者讲今年横岩村准备将其纳入五报之家居住。

  洪江区横岩乡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坚持“三个第一时间” ——“第一时间”走访,“第一时间”记录,“第一时间”帮办,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群众建立长期而稳定的联系。

  解民忧 为群众排忧解难

  生活关心,有难就帮,而群众富裕则成为入户干部心中的另一牵挂。“我要向横岩乡的全体干部道声谢——你们辛苦了。”见到记者,横岩乡沅河村村民马美凤急切地述说起缘由。原来,马美凤是横岩乡沅河村的网箱养鱼专业户,2012年元月马美凤看准商机准备扩大养殖,但由于周转资金匮乏,乡党委书记宋先平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马美凤的困难后,积极进行协调,最终使得马美凤贷款成功。“一直想感谢一下乡党委书记,都被婉言谢绝了。入户干部是真心实意帮咱老百姓啊!”马美凤感慨地说。

  为防止走形式,杜绝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说一撂”,横岩乡规定入户干部全程负责群众反映问题的解释和反馈,严格按程序答复群众反映的诉求和提出的问题,还分类规定了问题解决的具体时限。

  促民生 改善生活增幸福

  入户干部把村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把自己作为农村的一员,今年以来入户干部在走访慰问中了解到乡里的残疾人出行很不便,横岩乡为10户残疾人的住所及周边进行了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记者在走访时听到:“以前家里没有改造前,走到哪里碰到哪里,坐在轮椅上很多地方去不了,十分的不方便,现在好了,最不方便的地方我的轮椅都可以进出自如了。”还于2012年至今对全乡12户残疾人的危房住所进行改造。

  入户干部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全村共有10余特困户,为此积极协调争取,争取到由洪江区残联举办的“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针对该乡10余个特困户进行扶贫救助。

  沅河村村主任杨浩对记者说:“做民众之所想,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这里的群众都很幸福。”

  横岩乡始终把各项民生工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推动民生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