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加快把衡阳打造成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似飞 田甜 编辑:李艳华 2013-06-22 00:4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在衡阳调研时强调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打造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6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考察。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红网专题:逐梦中国 湖南方向——实干兴湘中国梦)

  本报6月21日讯(记者 夏似飞 田甜)6月19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衡阳市,入工地,访企业,探社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集中精力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抓住用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把衡阳打造成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参加调研。

  “抓发展关键要抓项目”

  冒着高温酷暑,徐守盛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衡南县云集镇的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了解施工进展情况。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是湘江干流8个梯级枢纽开发的最后一环,也是湘江千吨级航道向上延伸的控制性工程。徐守盛在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后说,水运是一种“两型”的运输方式,对我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大有裨益,充分开发湘资沅澧四水的水运资源是我省交通发展的潜力所在。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从源头上抓好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真正把项目建成生态工程、环保工程,民生工程。

  衡阳南岳机场是湘中南地区的航空中心,明年上半年有望正式通航。徐守盛相继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飞机跑道、航站楼。他说,衡阳赶上了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既要建好当前项目,也要考虑二期、三期等长远规划,周边的土地一定要控制好,不要建了拆,拆了再建,形成资源浪费。要走政府统一规划、市场机制运作的新模式,充分开发、利用、盘活资源。

  徐守盛还先后考察了衡阳综合保税区和衡阳华耀城项目建设。一路上,他反复强调,抓发展关键要抓项目,只有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见效,抓发展才能落到实处。要注重对项目拆迁户的人文关怀,设身处地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让老百姓主动支持项目建设。

  用市场倒逼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

  如何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是徐守盛一行调研的重点之一。走进我国第二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根根钢管正在生产线上火热生成。徐守盛一边参观一边说:“国内外钢铁市场行情倒逼钢铁企业转型发展,要瞄准“两个市场”,尤其要针对近期国家对钢铁行业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加强技术创新,调整产业布局,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摊大饼”,一味求数量,而是要走“高、精、尖、专”的发展路子。

  富士康旗下的鸿富锦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精密模具一字排开,注入了多项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两年多来,富士康在衡阳的三大工业园相继投产,发展势头良好。徐守盛说,精密模具是富士康的优势项目与核心资源,希望衡阳与富士康进行更深、更细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电光闪烁,一块块非晶-微晶体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同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崭新出炉。非晶-微晶体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第二代光伏产品,它的硅用量只有晶体硅组件的1%,但是发电效率却更高。“太阳能取之于大自然,是真正的‘两型’资源。”徐守盛勉励企业放开手脚,加快发展。

  “感谢你们为老百姓所做的工作”

  蒸湘区长湖乡立新二社区,将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单元,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在网格中”,党建工作新模式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徐守盛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社区警务室、群众工作室、“五老”工作中心和家政服务中心,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

  “感谢你们为老百姓所做的工作。”徐守盛说,党组织战斗力的基础就在基层,基层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要从制度探索入手,积极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满意。

  发挥“洼地效应”,打造扩大开放新引擎

  6月21日上午,徐守盛一行听取了衡阳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徐守盛在充分肯定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同时指出,衡阳处在全省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当前,要下大力气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分类指导,加快打造成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徐守盛强调,要抓住用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机遇,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充分依托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等平台,更好地发挥其集聚资源要素的“洼地效应”,不断打造扩大开放的新引擎。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催生新的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增长点。要下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徐守盛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点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条底线。

  徐守盛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换届后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端正用人导向,整治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继续深入抓好“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推动工作落实和具体问题的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