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鲜桃当时 上火的人不宜多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邓石华 编辑:康晓乔 2013-06-24 19: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株洲晚报消息 时下正是桃子上市的季节,爱吃桃子的市民们又可大饱口福了。但值得提醒的是,桃子虽然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尤其在上火的时候。

  从中医的角度讲,桃肉性温热而味甘酸,有消积润肠、生津解渴的功效,适宜于低血糖、肺病、高血压的人作为辅助食疗之物。但对于实热体质的人,吃桃子无疑是“火上浇油”。因此,如果有口干、咽喉痛、流鼻血等上火症状的市民,最好少吃或者不吃桃子,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如今,市面上销售的桃子主要是猪血桃、油桃等,而株洲炎陵县却盛产高山黄桃。高山黄桃生长在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的深山中,是纯原生态、无公害的保健水果。高山黄桃果大、肉厚、色黄、醇香,富含维生素E和大量人体所需的纤维素、胡萝卜素、番茄黄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如硒、锌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均明显高于其它普通桃子。

  除了鲜食外,桃子还能切成块拌沙拉,或者制成果脯。

  家住河西大湖塘社区的王女士说,小时候家里种了不少野生毛桃树,每年都会结不少果子。可惜毛桃口感酸涩,扔了又可惜。为此,每到毛桃成熟的时候,她妈妈都会制作桃脯。做法很简单,将桃子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煮透,捞出沥干水分后,取出桃核。再用冷水加糖,将桃子煮一遍,待糖液收浓后即可离火,连同糖液一起浸泡几个小时,再把桃肉捞出放在竹屉上沥干糖液,晒干即成,可以储存多日。“家里做的桃脯,酸酸甜甜,是一道不可多得美味零食。” (记者 邓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