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花垣三举措推进蔬菜产业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石兴伦 石婷妹 编辑:康晓乔 2013-06-24 19: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团结报消息 今年来,花垣县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截至6月中旬,该县共种植蔬菜6.8万亩,总产量达10.2万吨,总产值达2.04亿元。

  狠抓技术推广。大力实施“科技兴菜工程”,将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工作始终放在突出位置,挑选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服务小组,采取包基地、举办蔬菜种植科技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对乡、村两级技术人员和广大菜农进行全面、系统的科技培训。积极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先后引进西红柿、辣椒等优新品种8个,免费给“苗汉子蔬菜专业合作社”“绿源富硒蔬菜专业合作社” “建湘生态园”等10多家专业菜地发放680亩的新引进推广的优质高产蔬菜种子,惠及菜农5810余户。

  狠抓蔬菜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培养和扶持本地专业生产、营销大户和加工大户,注册登记了“绿源富硒蔬菜专业合作社”“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产、加、销一条龙服务,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完成了建湘生态园与城北高级中学、赛特超市的蔬菜对接,绿源富硒蔬菜基地与佳惠超市、赛特超市对接,帮助苗汉子合作社与长沙老板张铁军签订了新引进推广、优质高产的103亩的小米椒购销合同,实现了订单生产,促进菜农增收。

  狠抓城镇专业蔬菜质量监管。首先推行蔬菜基地目标管理责任制,与蔬菜基地菜农和各大蔬菜超市、重点学校分别签订《无公害蔬菜生产管理责任承诺书》和《无公害蔬菜产销管理责任承诺书》达9份;其次在蔬菜专业菜地推行“一棚一卡”管理制度,严格要求蔬菜生产者对播种、定植、施药、上市等生产过程进行跟踪登记,做到有档可依、有源可溯,从源头上确保产品的质量;最后把好检测关,在各大基地、市场、超市不定期抽检的同时,对学校、市场等重点单位和节假日及重大会议活动进行重点检测,确保学校与群众吃上放心菜。(石兴伦 石婷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