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站搭上“顺风”车 “算命先生”作法调包骗钱

来源:红网 作者:贺琳 编辑:刘飞越 2013-06-27 15: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南6月27日讯(通讯员 贺琳)2013年6月25日,湖南省衡南县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了一起专伺车站以“算命调包”方式窃取他人钱财的团伙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
  
  车站前主动搭讪,问之目的地后谎称同路,再借口不熟路请之带路诱以免费坐车,然后唱双簧拖着受害人去算命,随后将受害人用于“消灾”的钱物调包——这是该诈骗团伙的惯用伎俩。
  
  三个月两名妇女报案被调包骗钱
  
  去年12月26日,衡东县石滩镇叶天组老妇伍某向衡南县公安局咸塘派出所报案称:前一天早上,她被4人以坐车算命为由,在酃湖车站被骗了500元现金、手机一个、金戒子一个、二张银行卡。卡上现金7500元钱全被取走。
  
  今年2月23日,警方又接到一起类似报案,这次被骗的是株洲攸县城关社区的妇女李某,在衡阳火车站被骗上车,被骗现金3000元以及一台手机。受害人陈述的情况与林某如出一辙。
  
  诈骗案件屡屡得手,受害人均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妇女,经警方在自动提款机上调取录像,缜密侦查,犯罪嫌疑人凌某、罗某被抓获,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王姐”、“国国”正在被追逃。
  
  “诈骗三部曲”始于免费搭便车
  
  2013年2月23日凌晨5点,犯罪嫌疑人凌某等四人在衡阳市火车站“蹲点”。凌某负责到火车站出站口物色目标,看到刚下火车带着一个小孩的李某,上前与其搭讪,了解到李某是回老家衡东,赶紧发短信给罗某告知这一信息。罗某看到短信后上前,装着不认识凌某,问他们有没有去衡东的,其不认识路,有车,只要能带路,可以提供免费车坐。凌某赶紧讲他是衡东的,怂恿受害人李某一块坐车,“王姐”也“不经意”地出现,说自己是衡东的想搭便车,就这样三人以同路回家为由将李某骗上同伙“国国”的车。
  
  第一步,“唱双簧”骗取信任。车子在行驶中,几个装做互不认识的犯罪嫌疑人开始聊天,聊着聊着罗某说自己会看相,凌某便借机让罗某看手相。罗某给凌某看完手相后,凌某大赞其看相看得很准,并趁机让罗某给受害人李某看相,罗某和凌某一唱一和的配合,使得李某深信不疑。
  
  第二步,“算命先生”危言耸听。罗某看了李某手相后,吓唬李某有灾难并会影响其子,其子最近可能会出车祸,“有血光之灾”,受害人大惊失色,担心其子会出意外,便急着问罗某解救办法。
  
  第三步,“作法”实施盗窃。罗某便让受害人将身上的财物用卫生纸包好,放到“王姐”的屁股下坐一坐驱灾,“王姐”将包坐在屁股下一会后,乘机调包,然后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卫生纸包拿出来,放到受害人的提包中。之后罗某要受害人带其子下车,不回头向前走365步即“作法”完毕。李某下车行走过程中,该车突然掉头开走,李某意识不妙,便立即打开纸包,发现里面全是纸,自己的现金和手机已不见了。
  
  以“破财消灾”为名诈骗妇女,已不是什么新的犯罪伎俩,然而总是有人上当受害。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应增强防范,树立科学意识,对陌生人的无故搭讪提高警惕,遇见有所谓“高人”“半仙”称自己有灾时不可相信,提取大额现金或财物时,应和家人商量,发现可疑或已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