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游岳麓山 夜赏秦淮河 长沙南京昨起融入5小时生活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2013-07-02 09: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南京两大名城昨起融入5小时生活圈

昨日下午5时08分,从长沙火车南站开出了首趟直达南京的高铁。陈飞 摄

制图/王斌

  本报记者乘坐首趟直达南京高铁感受便捷

  本报南京讯(特派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廖志成 刘毅 李镁铭)昨日下午5时08分,一趟至南京南的G580次高速动车从长沙火车南站缓缓驶出。5小时20分的贴地飞行之后,晚上10时28分,列车到达南京南。这趟列车结束了长沙至南京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打通了长沙至华东方向的铁路快速通道,标志着长沙作为中南地区重要铁路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一票直达

  不再为事业与家庭纠结

  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长沙火车南站。在G580次候车区,挤满了等候乘坐首趟高铁的长沙市民。

  三年前,从事网络技术的湖南常德人吴先生被公司从广州调往南京。“每次都得买两张火车票。”吴先生说,因为没直达车,他得先从长沙到株洲或武汉,再转乘前往南京的火车。一旦遇到春运或者暑运,购买转车票便成了他最大的难题。“现在好了,一票就能直达,很方便。”

  据了解,湖南和江苏同处长江经济带,经济互补性强。作为两省省会的长沙和南京,经贸交流更是紧密。目前,在苏的湘籍投资者及务工人员已经超过10万人,而在湘投资的江苏企业有600多家,实施投资合作项目超过700个,合同资金近800亿元。长沙与南京直达后,像吴先生这样在两城工作的异乡人,再也不用为事业和家庭而纠结了。

  价格实惠 回家不再人在囧途

  下午5时08分,旅客登上了前往南京的首趟高铁。虽非周末,但乘坐率超过80%。列车以3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一路飞驰,经过岳阳东、武汉、麻城北、合肥,向着终点站南京驶去。

  “这应该是我回家最快的一次。”在G580次高铁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汉语言专业的大二学生席玉薇兴奋不已。之前,这个来自江苏淮安的女孩每次从学校回家,都不得不上演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先从长沙坐车前往株洲,再从株洲转乘列车去南京,这一路下来将近20小时。更让席玉薇郁闷的是,因为学生证上注明的是“长沙-南京”,而当时两城之间根本没有直达列车,以至于她的学生证根本无法享受买票优惠政策。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长沙到南京,高铁票用学生证打折之后是245元,以前从株洲坐卧铺客车也要216元,票价差得不多,但时间却节约了不少。

  “这次高铁开通后,我还萌发了一个想法,将来如果遇到了合适的工作,我会留在长沙发展,反正坐高铁回家也就5个小时。”席玉薇说。

  贴地飞行 朝游岳麓山夜赏秦淮河

  在G580次高铁上,长沙娭毑欧迪香绝对惹人注目,不仅因为她64岁的高龄,还因为她时尚的打扮和对旅游的热情。

  “之前京广高铁开通时,我就坐着高铁去了北京。”欧迪香说,自己对历史和旅游十分热爱,曾去过北京、西安等历史名城,也多次想去南京看看,但因为长沙与南京之间没有直达列车,年过六旬的她经不起折腾,心里一直留有遗憾。

  晚上10时28分,列车到达南京南。看着期待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欧迪香兴奋地拍了拍手。她说,5小时20分的旅途既快捷又舒适。趁着精神好,她还准备夜宿秦淮河畔,赏秦淮风月,吃秦淮小吃。

  同日,一辆从南京南至长沙南的G579次于早上7时42分从南京南开车,中午12时54分到达长沙南。首对高速动车组开行后,结束了长沙与南京、合肥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让“朝游岳麓山,夜赏秦淮河”变成了可能。

  广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长沙和南京同属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原来乘火车从长沙到南京,需要异地中转,旅客出行多有不便,长沙南至南京南高速动车组的开行,将极大地方便两地乃至两省之间的人员往来,促进旅游、经贸、文化等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往上海济南 新增两趟高铁

  长沙南站至上海虹桥站——G578次

  长沙南站13时29分开车,20时11分到达上海虹桥站,全程仅需6小时42分钟,中途停靠苏州北、无锡东、常州北、南京南、合肥、武汉、岳阳东等车站。上海虹桥站至长沙南站的车次为G576次,早上8时36分从上海虹桥站始发,15时22分到达长沙南站。

  长沙南至济南西——G252次

  长沙南站15时50分开车,22时57分到达济南西站,全程仅需7小时07分,中途停靠泰安、徐州东、蚌埠南、合肥、麻城北、武汉、岳阳东等车站。济南西站至长沙南站的车次为G251次,早上7时40分从济南西站始发,15时03分到达长沙南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