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文科状元心态好 理科状元曾是游戏迷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 朱斌 编辑:王津 2013-07-02 16: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洪江区一中高考生在该校多媒体教室填报志愿)


(图为:洪江区一中高考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填报志愿)

  红网洪江区站7月2日讯 (通讯员 李钢 朱斌) 6月28号,连日几次降雨给炎热的盛夏带来一阵凉爽,在洪江一中却不时的有阵阵暖意袭来,“老师,老师,你看我今年考了540分,能上什么学校?”“老师,老师,你看这所学校好吗?”“老师,老师,我就报这所学校了,你看可以吗?”笔者走进洪江一中科教楼四楼多媒体教室时就看见不少高考生围着该校老师不停的询问。

  洪江一中文科状元 喻言

  笔者赶到学校时正好是今年高考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打开填报志愿系统,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大学。今年笔者特意采访了洪江一中的文科状元喻言,看到喻言正在浏览厦门大学的招生信息,她告诉笔者这是她梦寐以求的学校。今年喻言的成绩是602分,她希望自己的第一自愿填报厦门大学,对于今年的考试,喻言表示:“在日常学习中,考试的题型基本上老师都讲过,并组织过练习,效果很好,所以这次考试的压力感觉不到大,做起题来还是比较顺手。”对于学习喻言有着自己的看法,“学习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信心,要觉得自己一直在进步,不要轻言放弃。要劳逸结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把高考当做人生中的其中一道考验,接下来还有很多考验等着我们。”良好的心态是笔者在采访喻言时的最深印象。

  笔者知道以喻言的条件是很有机会外出深造的,但是我们采访喻言的家人了解到,其实当初为什么选择留下来是洪江一中的老师改变了喻言母亲的想法。当初高中阶段喻言的母亲很是犹豫,她觉得自己的孩子比较小,无法自己照顾自己,出去属于盲从,且担心因为出去不能适应外面学校的环境而造成的思想波动,因而耽搁学习或产生逆反心理。但是不出去又怕错过了学习的最佳提升空间。当时喻言看到很多自己以前的同班同学出去了,再加上自己也有亲戚在长沙,并联系上了比较好的学校,也很想出去深造一下,正在喻言母亲无法把握的时候:“洪江一中的老师专程到我家进行家访,其中有一位教英语的周老师到我家家访的时侯我在加班,他和孩子交流了半个小时的样子,我回到家中后,孩子对我讲:就到洪江一中读书。我觉得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都还不放心,那交给什么样的老师我放心?从走过的这三年时光来看,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在此,我特别感谢这些关心和帮助过我孩子的老师。”

  洪江一中理科状元 陈志伟

  理科状元陈志伟是一个高大、腼腆的男孩子,今年陈志伟的高考成绩是586分,远远超过了一本线的495分很多,他表示可能填报北京理科大学。“在这里我要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父母在生活上的照顾,我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对于学习陈志伟表示:“学习是一个很苦、枯燥、乏味的过程,除了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还要勤学好问,才可以获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对于这样的一个男孩子,一般的男孩子都会有青春期逆反心理,为此我们特意的采访了一直站在旁边的陈志伟父亲:“我们是工人家庭,在很多学习方面帮不到孩子,主要还是要靠他自己平时利用时间自学,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关心,最多就是在家尽量少做点事多看点书,在管教方面我还是相信严厉出好人,特别是在玩电脑玩上面我管教的很严厉。记得有一次,我的小孩成绩下滑了,学校周老师及时和我们进行沟通,当时我们就发现他迷上了玩电脑游戏,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使得他的成绩逐渐有了好转。这次我孩子考试这么好,我要代表我全家感谢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关心和帮助。”

  做完采访后,笔者赶到洪江一中的教务处找到相关负责人对今年的考试情况进行了相关的了解,根据统计,洪江一中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今年相比去年又有增长。本届参考考生共有267人参考,其中文化生179人,专业生88人。一本上线18人,本科上线144人,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成绩。三年前,洪江区初中毕业会考前50名,只留下23人,不到一半人数。大部分都到长沙、怀化等地进行学习,今年取得这一成绩可谓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学年,学校努力践行“精细化管理”,教师奋力拼搏,学生顽强进取,因此,今年高考成绩在逆境中取得了新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