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三量齐升”建设美丽富饶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严欢 2013-07-02 17: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7月2日讯(记者 廖洁)“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努力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这是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2011年11月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上正式提出“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简称”三量齐升”)的观点,这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深刻把握湖南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的发展思路。
  
  “三量齐升”的内涵是什么?“三量齐升”提出的背景与实践是什么?“三量齐升”如何促进湖南建设全面小康?记者就此采访了曾担任过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现任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刘庆选。
  
  “三量齐升”突破传统发展目标,突出惠及民生
  
  刘庆选介绍说,“三量齐升”发展思路的提出,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发展路径和目标,突出了“惠及民生”,特别是普惠全体民众,体现了发展的民本情怀。其主要内涵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发展速度上,务求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的年均增速。保持这一增势,尽快做大经济总量,既一步步缩小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差距,又以发展带动和扩大就业,直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据测算,我省到2020年要实现城镇化率60%的目标,意味着这7年城镇化率年均要提高1.67个百分点,年均新增城镇人口100万人以上。而我省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能新增就业4.71万人。
  
  在发展效益上,务求提高反映人民群众直接分享发展成果的人均指标。首先,强化各项指标的人均概念,分步确定人均指标赶超全国水平的年度目标,努力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投资等主要指标的人均水平逐步提高,达到或赶超全国平均水平。其次,进一步量化城乡居民收入、就业率、住房、就医、就学、生态环境等关键性普惠指标,确保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逐年都有提高。要注意的是,人均均量的概念不是简单的总量平均,而是要实现每一位公民的均衡发展,这就包含着缩小城乡、区域、行业之间的差距,特别是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
  
  在发展质量上,务求降低能耗和物耗,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以产业转型、科技进步、节能减排等提高投入产出比,提高经济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力求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最小的环境占用,实现尽可能快的发展,尽可能少占用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
  
  刘庆选说,我建议将三量齐升中“经济运行质量”理解为“经济增长质量”,因为“运行质量”是指“全省宏观经济的运行质量“,若单独讲“质量”,应理解为全省经济的“增长质量”,这从徐守盛同志讲话时的背景、语境,都应理解为“经济增长质量”。现在,中央强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经济发展动力的升级。要求我们尊重经济规律、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所以,理解为“经济增长质量”更符合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
  
  “三量齐升”是“四化两型”发展路径的具体化
  
  “坚持‘三量齐升’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对我省‘四化两型’发展路径的具体化。”刘庆选认为,“三量齐升”体现了“发展是大道理、硬道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的原则,契合湖南投资拉动型经济的实质,有重大现实需要。
  
  从2010年5月来湖南担任省长,到今年3月接任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逐步形成了“12345”的系统抓发展改革稳定的工作思路。即“一图”(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届一届干下去),“二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三量”(同步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四线”(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等四条底线),“五干”(一以贯之地干,迎难而上地干,务实高效地干,齐心协力地干,以身作则地干)。
  
  刘庆选说,“‘三量齐升’体现了对湖南发展现状的深刻把握,这一思路的提出,对促进湖南又好又快发展有重大现实意义。”
  
  刘庆选分析说,从总量看,我省面临“前堵后追”的竞争局面。目前,我省GDP总量排全国第十位,一方面与前九位总量差距在拉大,另一方面追兵咄咄逼人。2011年,我省GDP总量虽然排全国第九位,但仅比排第十的湖北多41亿,且速度低1个百分点;与排名第八的四川比,不仅总量少1392亿,且增速慢2.2个百分点。2012年,我省GDP总量被湖北超96个亿,排全国第十;与排第八的四川的差距也拉大到1695.6亿,且增速低1.3个百分点。我省要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年增幅必须超过全国增幅2-3个百分点,才能不断缩小差距。
  
  从均量看,我省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的人均水平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我省人均GDP为33480元,低于全国4800多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246元、477元。城乡、地区之间的差距明显。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约是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9倍;长沙市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比湘西自治州高15250元、11534元。尤其是,按照2300元的新标准,全省目前还有农村贫困人口767万,城乡低保救助对象、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分别为409万、52万、89万、408万。
  
  从质量看,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我省农业大而不强,发展水平低,耕种收综合农机化率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都不到30%;传统产业尤其是重化工业比重较大,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5%以上;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快。大中型企业比重很低,2012年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41.4%,而山西、安徽、湖北、河南等4个中部省份则超过55%。市场占有率偏低,2012年我省有22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低于3%,尤其是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电器机械、能源生产等重点行业的占比更低,仅1%左右。
  
  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富饶的湖南,必须坚持“三量齐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令人激动澎湃的中国梦。
  
  “这个‘全面小康’不是部分地区、行业的小康,而是各行各业的小康,是每个人的小康。”刘庆选说,现在到2020年,满打满算,只有6年6个月了。实现这个目标,湖南担子很重,任务艰巨。“要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富饶的湖南,必须坚持“三量齐升”。”
  
  刘庆选援引数据分析道:2010年,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为80.1%,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等7个省(市)的实现程度均超过90%,我省为82%。从六个方面指标比较,我省主要差在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两个方面指标上,分别比全国慢9.7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
  
  2011年,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为84.3%,居中部省份第一。但与全国比,仍有11项指标的实现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42个、占34%的县市区实现程度低于75%。从23项单项指标来看,主要是均量指标、结构指标相对滞后。其中,人均GDP、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化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单位GDP能耗等7项指标与全面小康目标差距较大。
  
  刘庆选说,从这些指标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毋庸置疑的结论:到2020年,湖南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必须坚持“三量齐升”,走经济总量、均量、质量同步增长的路径。
  
  湖南干部群众对湖南发展未来充满信心。刘庆选说,他接触到的干部群众普遍认为,湖南省现任党政主要领导,徐守盛同志以“务实”为魂,杜家毫同志以“精细”见长。两位主要领导“务实、精细”的工作理念和方式,加上他们多岗位、多省市的工作经历,将大大促进湖南的“三量齐升”,促进湖南的发展,促进湖南的转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