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培育:用“湖南精神”铸造强省之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杨洁 2013-07-03 10: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

  红网记者 李慧芳 报道

  “湖南精神”,是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架构,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培育认为,“湖南精神”的提炼,是激发湖湘儿女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推进文化强省的关键。
  
  2012年,湖南掀起了一股征集、提炼“湖南精神”的高潮,并历经“10选1”、“4选1”、“2选1”和沉淀论证等多个阶段,最终形成了“湖南精神”——忠诚、担当、求是、图强。
  
  “湖南精神”,顾名思义,即湖南人的精神。其被提炼出来的表述,既是对湖南人民共同精神气质的高度概括,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为凝练的“湖南表达”,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的要求。“湖南精神”的正式确定,标志着征集提炼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步,湖南全省各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湖南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富民强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贺培育认为,此次“湖南精神”的提炼,为推进文化强省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有了“湖南精神”,文化强省就有了灵魂,就有利于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强意志,有利于形成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他说,“文化强省,不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必须有一个精神的根基。”“湖南精神”的提炼,是激发湖湘儿女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推进文化强省的关键之举。有了“湖南精神”,文化强省就有了灵魂,就有利于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强意志,有利于形成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用“忠诚”铸就湖湘之魂,用“担当”彰显湖湘之责,用“求是”体现湖湘之风,用“图强”昭示湖湘之路的理念——贺培育认为,“湖南精神”是助推文化强省建设的系统元素,要将其嵌入到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各个环节,使之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理论学习服务体系、建设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市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使其与文化强省战略有机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其鼓舞、激励作用,努力将湖南省打造成为全国精神文化建设高地。
  
  贺培育恳切地说,在“湖南精神”被提炼出来后,接下来,我们要弘扬好“湖南精神”,关键在于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着力建设一个湖南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而弘扬“湖南精神”,首先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家园氛围,再者要认真开展研究,充实家园内涵;还需要积极融入教育,稳固家园阵地;更需要推进实践转化,丰富家园生活。
  
  贺培育认为,全省弘扬“湖南精神”,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湖南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生活。例如,雷锋精神是“湖南精神”的典型代表,我们可以重点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来实践“湖南精神”。我们还要适时推介践行“湖南精神”的先进典型,让其发挥好榜样带动作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