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的士要换色防黑车借壳 长沙拟立法保护出租车专用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艳 石亮昶 肖 编辑:康晓乔 2013-07-04 10: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3日讯 的哥游江勇相当爱惜自己的出租车,4年行驶了60万公里,车子无大修无挂擦。不过尽管车子看着像辆新车,但事实上已经无法满足营运的需要,他的车子必须强制下线。

  长沙市最新的《关于加强更新下线出租汽车管理的通知》表明:出租车在4年经营期满后,必须清除出租车专用营运标识、价格标签以及服务设施,确保改色后明显区别于现有出租车标志色。

  近日,游江勇所在的新里程出租车公司18台出租车集体下线,全部改装成黑色。

  改色步骤都要拍照存档

  6月25日,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18辆下线出租车在中南二手车交易市场被喷涂成了黑色,不仅原有颜色、车身标识被掩盖,出租车的计价器、顶灯、空驶灯、防劫网、车座套等服务设施也被全部拆除。

  所有过程全部在长沙客管局设施科的监督下完成,新旧出租车都必须拍照、存档,一步都不能少。

  “出租车专用颜色从厂家出厂的时候就喷印了, 颜色配方一般的修理厂很难完成。”长沙市客管局出租车客运管理科副科长李智深介绍,目前还存在的“克隆”出租车大多为下线的出租车,其改造过程极为简便,装个顶灯、装个计价器,再伪造一副车牌,只需要短短几个步骤,就可以成为一台仿真度极高的套牌的士。

  该局设施科科长杨剑称,为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他们要求下线车在改色前、刮漆后、抹底灰后、重新上漆后,每个步骤都要拍照,这4个步骤将形成一套下线车改色照片。

  对专用色拟立法保护

  杨剑说,为最大限度防止下线车再次流入市场,有关部门将统一办理出租车营运转非营运手续,并对每台下线车核对发动机号和车架号记录在案。

  记者从长沙市客管局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修订》已纳入了2013年长沙市的立法项目,现有方案一旦获得通过,将从法律层面对出租车专用色进行保护。这也意味着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使用出租车的专用色。

  新招

  凭旧车档案购新车,“下一买一”

  和以往不同,新规出台后,下线的士必须通过有资质的二手车市场才能进行交易和过户,而不能向过去一样直接卖给私人。“ 下线一台就新增一台,凭着旧车的存档资料购买新车。”杨剑称,他们还会严厉打击私自安装计价器的行为,按照规定,必须手持批文才能去定点单位安装计价器。

  出租车公司违反下线出租车转籍或报废规定进行非法交易或为非法营运提供车辆、出租车专用标识和服务设施的,将被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资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