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今日“半边天”——长沙市妇联维护女性合法权益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小爱 刘腊香 陶芳芳 编辑:高芹 2013-07-09 09: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陶小爱 刘腊香 陶芳芳

  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中华慈善人物孟繁英……今日星城上空一颗颗“巾帼明星”,冉冉升起。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长沙市15届妇代会上获悉,为了350万之众的今日长沙“半边天”,长沙市妇联5年来在全国创出两大工作品牌,开拓7个率先。

  “娘家”遍地开花

  最近一个晚上,长沙县金龙村的妇女,络绎不绝涌向村里的“妇女之家”,开展“我爱我家PK赛”。小屋里灯火辉煌,欢笑满堂。

  “妇女之家”作为长沙妇女的另一个“娘家”,在长沙1184个社区、666个村实现了全覆盖。长沙市妇联通过努力,将“妇女之家”列入市民政部门规范村(社区)的九个牌匾之一。

  为让妇女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娘家”,反映诉求、维护权益,也为让“娘家”的温暖遍及所有女性,长沙市妇联还创建起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如依托商圈、园区,在妇女集中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组建妇女组织,仅高开区非公企业就建立妇女组织620个,服务妇女20631人。

  在长沙,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的温馨之“家”。

  参政一个不空缺

  妇女参政议政是男女平等程度的最重要标志。为此,长沙市妇联积极建言献策,2007年,市妇联配合市委组织部推动出台了《长沙市培养选拔女干部三年工作规划》。

  2011年,市妇联再助推出台《培养选拔女干部新三年行动计划》,以文件形式明确使用妇女干部的若干硬指标。

  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长沙市一批批女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长沙市有女厅级干部5名,县级女干部496名,市直部门女性党政正职14名;9个区县(市)四大家班子中,女领导无一空缺,一个班子内多的达3至4名,村和社区“两委”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4.93%和52.9%。

  不仅如此,市级女党代表占比23.8%,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占比21.78%和25.1%。

  首创反家暴“长沙模式”

  “打老婆犯法,是家庭暴力!”在长沙,这已家喻户晓。这离不开长沙市妇联组织的艰辛努力。

  近年,长沙市率先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工程;率先将反家暴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治考评体系,考核各级政府工作成效;率先举办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干警干预家暴培训研讨班;率先推行警察、法官、行政人员合力治暴;率先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成立市家暴庇护救助中心、伤情鉴定中心,创建176个家暴投诉点。

  被称为反家暴的“长沙模式”,得到全国妇联领导高度肯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