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教育部门提醒:资质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编辑:王津 2013-07-09 11: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全县中小学期末考试刚结束,盼盼小学校门口外,一些暑期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忙着向小学生发送传单。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7月9日讯(分站记者 林畅)暑假来临,学生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假期。然而上班一族的家长却很头疼:“近两个月的假期该如何安排?”面对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家长们是怎么看待的?这些所谓的培训机构又是否资质齐全,值得家长托付?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考完当天,培训宣传铺天盖地

  7 月3 日上午11 时20 分,星沙盼盼小学校门口挤满了等待孩子下考的家长,四处散落着各式各样的宣传单。

  “看看吧!”随着考试结束,学生蜂拥而出,传单员宣传得更加卖力,家长、学生几乎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两张宣传资料,而不到十分钟,记者手上就已经有了11 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单。

  “名校”、“名师”、“一对一”等各种噱头,英语培训、写作班、精品课程预科班以及篮球、舞蹈、绘画、书法等各种艺术类、体育类培训,名目众多,内容几乎涵盖学生的各个学科和各类兴趣爱好。

  而在盼盼小学一侧的圆梦小区内,一眼望去,全是各类教育、艺术培训班、辅导班和托管中心。

  暗访:民房改为教室,在职教师兼职教学

  7 月5 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盼盼小学一侧、未取得资格证的一家才艺学习培训机构调查。普通小区民房内,已然划出了5 个小教室,此时长笛培训班正在进行授课。

  “我们的老师都是盼盼小学的,师资可以保证。”该负责人侧重强调了师资,但并未回复是否取得有效资质。而据了解,在职教师不得在外兼职。

  调查:暑假太长,培训机构成“托儿所”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家长们会如何选择,是否真的放心?

  柳女士孩子在盼盼小学读3 年级,她说儿子放假在家不是电视就是电脑,玩野了心不说,对视力也不好,而在培训班则放心得多。“已经上了几年绘画班了,这个班有资质。”柳女士说,儿子很愿意去,和其他同学一起学得很开心。

  调查中,关于培训机构没有资质的问题,有家长表示:“暑假这么长,上培训班也就相当于请了个保姆,至少在这里不会把他教坏。”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对如何安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很是苦恼。多数家长不甘孩子落后于人,自己也没有时间在家监管,同时担心孩子在家把心玩野,若是外出又担心安全问题,在种种考虑下选择让孩子上培训班。其中,部分家长还是会确定培训机构是否有资质,或者选择一对一辅导教学,而不少家长则认为暑假培训班就相当于“托儿所”,效果如何并未看重。

  咨询:77家培训机构有“户口”,建议家长从中选择

  记者拿着收到的11 家培训机构资料,前往长沙县教育局核对它们是否具有资质,结果发现:11 家培训机构7 家拥有资质,1 家正在申报中,3 家未取得资格证。

  据了解,目前长沙县登记在册的民办培训机构有77 家,但是实际上已经在运作的培训机构远远超过这个数量。

  “家长最好选择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至少在经济上不会有损失。”长沙县教育局社会办学科工作人员黄友如提醒,无良培训机构卷走培训费用的事例并不少见,而对在教育局办了证、有相应法人代表和联系方式的培训班,则不用担心其随意卷走财物。

  在挑选培训班时也需注意培训班是否按合同履约;不要轻信“无条件退款”承诺;谨慎辨识“学员报名交费后,不办理退费手续”等“霸王条款”。

  教育专家建议,在面对种类繁多的培训班时,家长最好能根据孩子的兴趣挑选,考虑孩子的承受力,同时,不要强迫孩子大量学习,要有适当的自由空间,否则容易适得其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