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全力促进长沙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3-07-10 08: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舒薇)面对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复杂形势,如何实现稳中求进?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市工信委,就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一手稳增长,一手调结构,全力促进长沙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市领导文树勋、李军、何寄华参加调研。

  长沙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总产值已超过8000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1%,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面临的下行压力不小,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

  “传统优势产业受挫,逼着我们不得不另辟蹊径‘找出路’。最近,由政府牵头,准备带领12家企业的负责人,组团参加一个全国性的食品工业博览会,帮助他们寻觅商机。”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说,面对不利局面,市委、市政府全力稳增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等产业稳中有升,支撑长沙工业实现触底反弹,第二季度已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要善于在困境中捕捉机遇,实现化危为机。”易炼红说,在较长的时间里,工程机械产业都是一枝独秀,当前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心,从长远来看,当前的困难也是加快实现长沙工业从“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转变的机遇,要形成倒逼机制,有效解决项目不足、投资疲软、后劲乏力等问题。

  调研中,易炼红请大家坦诚摆出问题、剖析原因、查找差距、提出建议。

  “银根紧缩的压力仍然很大。建议拿出专项资金用于贴息和奖励,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刺激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拨付力度。”

  “传统产业受阻,就用新兴产业去补。让传统产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走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园区向政府行文,签发程序要经过15至18个人,慢的要拖上一个月。形势严峻时期,审批渠道不畅的弊端显得更明显。”

  ……

  易炼红一一记录下大家的意见、建议,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整理、仔细研究,吸纳到工作举措中去。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临严峻形势,决不能心安理得地坐在办公室吹空调,耽误了一方发展,要有一种坐不住的愧疚感!”调研中,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树立“抓工业、促发展”的强烈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把加速新型工业化作为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的浓厚氛围。

  易炼红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出要求:

  要把帮助企业释放产能作为稳定工业增长的当务之急。深入企业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全力保障要素供给。

  要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出台更多政策举措,搭建更多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攻关,强化品牌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

  要把加快工业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工业做大做强的根本措施。进一步优化环境,严查各类影响项目建设的行为,做到曝光一批、查处一批、问责一批;引进、储备一批高品质、高回报的项目,全力保障在建项目,力争早日建成投产。

  要把提升园区品质作为实现工业高端化的有效途径。不搞“大拼盘”、“大杂烩”式的低端园区建设,而要完善规划、优化布局,科学定位、优化结构,完善配套、优化功能,保障要素、优化环境,打造高品质、多功能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

  要把工业人才建设作为推动长沙工业突破式发展的坚强保障。对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筹,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实、善管理、能奉献的人才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