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理学院实践团调研邵阳白仓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戴震 编辑:高芹 2013-07-11 14: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团队在白仓镇文化站前合影)

(团队观看舞龙表演)

      相关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邵阳7月11日讯(通讯员 戴震 蒋贵友 汤辉)7月10日,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铭理精英社会实践团在邵阳县白仓镇进行了主题为“我的中国梦,走读湖南美丽乡村”的调研活动。在白仓镇文化站站长石九保的带领下,团队对白仓文化现状以及保存情况进行了系统的了解。同时,团队走访了从事过祁剧、舞龙舞狮等行业的老前辈家庭,并对行业现状、困境以及发展前景展开调研。
  
  通过调研与交流,团队了解到白仓镇的整体文化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发展势头甚好,全镇十多个团体经常参加省、市级文艺汇演以及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有很多文化正在兴起,但是却有一些正在消逝,而祁剧就是其中一个。祁剧,比京剧还早400年历史的地方剧种,是湖南地方戏曲中流行地域最广、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剧种。当然在白仓,祁剧久负盛名。然而近些年来由于文化资金的欠缺、演员青黄不接导致了祁剧文化开始走向没落。为此,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以前从事祁剧的老爷爷,从他那里了解到目前为止全镇可能只有3-5人会表演祁剧,而且大量村民外出务工也给祁剧文化事业造成严重打击。80年代的白仓没有人不知道祁剧,也没有人不会哼那么几句祁剧,但回首过去,竟感觉那么悲凉。
  
  此次的白仓镇乡村文化之旅给了团队成员太多的认识,让队员们了解到传统文化的尴尬境地与新兴文化的长足发展。在接下来的几天,团队将继续开展走读乡村文化活动,相信团队会对白仓镇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并对当地的文化事业献计献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