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创新举措确保案件审理质量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欧阳常海 罗敏 编辑:王津 2013-07-11 17:3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阳站7月11日讯(通讯员 欧阳常海 罗敏)7月9日,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在桂阳县举行观摩会,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纪委相关负责人,齐聚桂阳学习和交流案件审理先进经验。三年来,该县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15起,案件归口审理率、结办率均达100%,案件审理质量连续15年位居全市前例,被评为了全省案件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该县创新审理方法,在全省率先推行了 “一机制二模式三制度”的审理制度。通过建立了 “问题干部”跟踪管理机制,制定了工作报告、信息公开、举报奖励、管理档案等多项制度。去年,该县建档管理63人,暂停16人工资待遇,取消2人工资或退休费待遇。该县还采取了“庭审式”公开审理模式和 “清单式”阅卷笔录模式,提升案件质量。通过从公检法司等机关聘请了多名经验丰富的审理监督员,采取举证质证辩论的方式,实行“庭审式”公开审理,改变了传统案件审理中纪检监察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同时,该县还设计出了“清单式”阅读笔录,全面、直观地反映整个案情,克服了传统审理阅卷笔录随意、凌乱等问题。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基层案件区域协审制度、申诉案件听证制度、回访教育制度。将全县23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划分成9个区域,实行协作办案、区域协审。并明确了基层案件由乡镇纪委、区域办案协作区、县纪委联系室、案管室四级预审,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对个别疑难复杂案件,实行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等人中随机抽取7-9人组成公众评判人员进行现场听证。该县还建立了回访教育制度,对受过党政处分人员采取座谈、个别走访等,了解和掌握其思想情绪、生活状况等,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努力工作。目前,全县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廉政氛围,也更好地完善了“共同监督”和“大家审理”的监督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