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少年宫公益培训2000人争1800个名额 优先考虑困难家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卿永锋 编辑:高芹 2013-07-14 09: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先问孩子有无兴趣

  市少年宫公益培训2000人争1800个名额,优先考虑困难家庭孩子

  昨日下午,长沙市少年宫公益培训开始面试,报名钢琴班的一小朋友正在接受老师的打拍子考试。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周赢 陈微)天生就有着一副唱歌的好嗓子,有着一只能描会画的巧手,却因家庭经济条件没能得到很好的栽培,这会不会成为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家长和孩子的遗憾?昨日,长沙市少年宫暑假免费培训面试开展得如火如荼,2000多名小学生和初中生激烈争夺1800个免费到市少年宫艺术特长培训1年至2年的名额。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普通工薪阶层和进城务工家庭,都怀有自己的艺术梦想。

  妈妈舞厅当乐手,小乐想学花鼓戏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花鼓戏,只要哪里有花鼓戏演出,妈妈就会带我去看。”家住雨花区的9岁小女孩李小乐(化名)说。今天是少年宫免费培训面试的日子,是外婆陪着小乐来参加的,小乐是普通家庭的子女,父母都没有正式的工作,除了要抚养小乐,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爸爸下岗了,没有正式的工作,妈妈为了满足家里的日常生活,每天要打两份工,一边在舞厅当乐手 ,一边在肯德基当服务员,很辛苦,而自己平时都由外婆照看着。小乐的外婆说,“来参加这次面试还是之前在长沙晚报上得到的消息,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外面培训又贵,所以很希望小外甥女可以通过这次面试。”小乐在一旁很认真地听外婆说着,眼里流露的是满满的渴望。

  自2008年以来,市少年宫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培训,给怀有艺术梦想的普通工薪家庭和农民工子弟提供一个圆梦的机会。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市少年宫享受免费培训学生的60%,普通工薪阶层的子女占10%。该项目培训的受益学生已达30000余人次。此次少年宫艺术特长免费培训招收93个班,共1800人。开设的专业多达31个,分初级、中级、提高、高级四个层次。

  让资源有效利用,一人限报一个专业

  “有免费培训的机会干嘛不去?反正不要钱,让孩子进去了再说……”想必这是许多家长共同的想法。市少年宫自公益培训开展以来,就一直致力于让更多普通家庭子女享受到长沙市优质艺术教育资源。

  由于少年公益培训活动是免费为普通家庭提供培训机会,很多家长不管孩子感不感兴趣都来报名,而小孩进去培训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孩子选的专业不适合或不感兴趣,就不再来上课了,少年宫又不能马上重新启动招生,导致白白浪费了一个宝贵的免费名额。

  市少年宫主任江波说:“把机会留给那些真正对某项特长感兴趣的、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才是对公益资源的最好利用。在同等艺术水平的孩子中,我们会倾向于家庭条件更困难的孩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