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医学院“三下乡”在邵阳县黄荆乡拉开帷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剑 编辑:高芹 2013-07-14 15: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医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邵阳县黄荆乡黄荆中学正式拉开帷幕。)

(长沙医学院学生联合黄荆乡卫生院为黄荆乡的百姓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

(爱传万家团队义诊组、文娱组、后勤组来到黄荆乡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体检、表演节目等活动。)

  相关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邵阳7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剑)骄阳似火照大地,烈日炎炎显真情,7月8日上午,长沙医学院“爱传万家·情暖黄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邵阳县黄荆乡黄荆中学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中,弘扬志愿之精神,激扬青春之梦想,长沙医学院爱传万家青年志愿者团队、团邵阳县委、黄荆乡中心学校共同发起以“青春情,中国梦”为主题,“情暖天下,爱传万家”为口号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爱传万家青年志愿者团队是长沙医学院基础医学系12级本科临床3班班长张剑发起、在李琴老师的指导下组建的一支无偿奉献的爱心团队,团队40名成员分别来自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学生,团队分指挥组、义诊组、支教组、调研组、文娱组、后勤组六个小组。此次“爱传万家·情暖黄荆”三下乡活动在黄荆乡开展的如火如荼,志愿者们开展的活动主要有以下几项:
  
  团队依托长沙医学院医学专业的优势,由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学生和老师联合黄荆乡卫生院为黄荆乡的百姓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主要有测血压、测血糖、拔火罐、针灸按摩、问诊等。同时,团队还免费为村民们发放一些日常家庭必备的药品。期间义诊组的队员们还走下乡到每户人家上门为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义诊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感谢,村民们希望爱传万家团队常到黄荆乡,常为百姓看病。
  
  黄荆乡是邵阳县贫困乡,据黄荆中心学校校长介绍,黄荆乡的留守儿童占据学校总人数的90%以上,孩子们不能享受父母在身边的亲切关怀,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的问题很严重。由于天气炎热、学生放假的原因,爱传万家支教组在黄荆乡中心学校的配合下安排组员们到每户学生家里进行一对一的特色辅导教学,教学的内容主要是心理辅导及课外知识的普及等,这一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拓展了他们的视野,有助于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了他们努力学习、走出贫困的信心和斗志。
  
  为了更好的了解农村、关注三农、服务农村,爱传万家调研组根据黄荆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三份调查问卷,主要是围绕农村的医疗体系建设、农村就医问题以及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等方面进行。调研人员走访到户,认真、细心、耐心的进行调研,遇到不识字的村民,调研人员一一讲解描述。整个调研活动一方面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一方面也让社会更加关注黄荆、关注农村的发展和建设。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了关注老人,7月10日上午,爱传万家团队义诊组、文娱组、后勤组在黄荆乡政府和黄荆乡敬老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来到黄荆乡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体检、表演节目、打扫卫生、和老人聊天等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老人们感到非常的开心,志愿者们认真、耐心的与老人们交谈,为老人量血压、按摩等。临别的时候,几位老人不舍的送志愿者们到门口,还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爱心的志愿者们被老人们的举动所感动,在门口聊了许久后含着泪不舍得离开。
  
  为了丰富黄荆乡百姓的生活,传播更多的知识,爱传万家团队还自带了投影仪设备,在夜晚为当地的村民播放露天电影及一些急救健康知识的视频
  
  在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内,爱传万家的队员们编排出了精彩而又丰富的文艺汇演,也是为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作了个总结和告别仪式。7月13日下午6:00,爱传万家团队在邵阳县黄荆中心隆重举行了长沙医学院“爱传万家·情暖黄荆”三下乡文艺汇演,文艺汇演节目丰富多彩,有舞蹈、话剧、小品、歌曲、走秀和手语操等等。汇演中间,、黄荆乡中心学校互赠锦旗,各自表达对对方的感谢。同时爱传万家团队、团邵阳县委、黄荆乡人民政府、长沙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学生第二支部为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组长和队员颁发荣誉证书。
  
  三下乡前,心存期待;三下乡后,心存留恋。最后在爱传万家全体队员合唱《朋友》的歌声中,“爱传万家·情暖黄荆”三下乡活动圆满的落下帷幕,志愿者们带着收获和不舍离开了黄荆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