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茯苓太空归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张景武 黎明 陈时贵 编辑:杨洁 2013-07-15 08: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张景武 黎明 陈时贵)“这两株茯苓菌种可不简单,它们乘‘神舟十号’在太空遨游了15天,11日晚才回到靖州。”7月12日上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茯苓协会会长王先有,兴奋地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6月11日,由科技部评比筛选,靖州茯苓协会湘黔桂食药用菌研究所选送的2株“湘靖28”茯苓菌株,从全国10多个省市推荐的茯苓品种中脱颖而出,通过“神舟十号”送上太空,开展育种试验。此次茯苓菌种在太空轨道飞行350个小时,航程980万公里,利用宇宙空间的微重力、超真空、强辐射等特殊环境,使其基因产生变异,返回地面后由科研人员选育出符合要求的新品种。据悉,开展茯苓太空育种,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靖州是“中国茯苓之乡”,经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茯苓交易中心,年交易量3.2万吨,占全国总量60%;年出口量1.2万吨,占全国总量三分之二;茯苓产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并带动周边28个县市16万余人就业。为培育出结苓率高、抗病性强、品质更优的茯苓品种,该县组织了这次太空育种。王先有告诉记者,他们将马上启动“太空茯苓”菌种复壮、繁殖工作,争取早日培育出茯苓果实,届时将邀请中国菌物学会专家来靖州探讨研究,筛选出质量最优的茯苓菌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