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永州开展水资源实地勘探

来源:红网 作者:朱敏杰 编辑:高芹 2013-07-19 11: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永州开展水资源实地勘探)

(找水小分队采用天然电场选频法进行勘探,该方法具有仪器轻便、操作简单、场地限制小、干扰因素少、探测精度高等特点)

(在烈日下,找水小分队面朝黄土背朝天,在每个测试点都认认真真的读数和记录数据)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永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朱敏杰)为促进农村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好实践育人的优势,不断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派遣出一支找水小分队前往全国有名的贫困县——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组织“三下乡”活动寻找水源。
  
  2013年7月16日早上8:30,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找水小分队在湘潭市长途汽车站集合,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踏上寻找生命之水之路,奔赴寻找生命之水的前线。
  
  目前在很多地区存在缺水情况,如何在这些地区快速地找到地下水资源,对当地的生产、生活有很重要的意义。虽然目前地下水勘探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在地下水资源勘探的实际工作中,由于受施工场地、仪器本身性能等因素的影响,常表现出现场施工困难、探测精度低、成本高等问题。基于这些工程特点,找水小分队采用天然电场选频法进行勘探,该方法具有仪器轻便、操作简单、场地限制小、干扰因素少、探测精度高等特点。
  
  7月17日早上6:00,小分队成员早早起床做好准备。上午7:20,小分队到达新田县火里塘村,开始进行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第一项工作——水资源实地勘探。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火里塘村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建设重点扶贫点,该村常年严重缺水,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常年得不到保障。找水小分队通过与村官、村民的交流,对当地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然后把附近一片废弃的农田作为第一个测试点,接着他们陆续地把天然电场选频仪、电极、电线、皮尺等测量工具带到试验田。首先队长用皮尺圈定测量范围,其他队员各自负责自己的事情,有条不紊,不到半个小时,基本工作都已经完成。最重要的是数据采集环节,在烈日下,找水小分队面朝黄土背朝天,在每个测试点都认认真真的读数和记录数据,为了避免出现错误,小分队成员都会重复做一次试验,有时因为数据的波动性较大,会重复做更多次。在两个测试点之间,小分队队员们不厌其烦地重复同样的动作,汗水渐渐地浸透了他们的衣裳。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百分之八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已经完成。吃过午饭,休息一段时间后,小分队4:30再次出发前往火里塘村完成剩下百分之二十的工作。
  
  此次野外实地勘探是地下水资源调查工作的第一步,在完成测量工作后,还需要进行第二步的室内工作,即对今天的调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然后根据分析做出高质量的图件和报告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