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房价12个月连涨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唐琨 编辑:王娉娉 2013-07-19 11: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新“国五条”以及“钱荒”都没有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上行,房价,也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涨”。图/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唐琨 实习生 杨誉东)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与5月相比,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4%。其中长沙、岳阳、常德的涨幅分别为0.9%、1.9%和0.6%。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7%,众多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均有大幅度的提升。”中原地产湖南分公司总经理胡治钢认为,销售的增长,让市场活跃度上升,购房者心理预期增长,并带动了房价的上涨。

  尽管上半年房价一直处于上行的态势,但房价上涨的速度却在放缓。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数据时表示,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在减少,环比涨幅有所收窄。

  6月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

  上半年,“国五条”的政策调控以及“钱荒”都没有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上行,而房价,也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涨”。数据显示,1—6月份,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销售额33376亿元,增长43.2%。

  但房价上涨脚步的放缓,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在减少,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在增多。

  “从5、6月份的数据比较看,70个大中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5月份分别减少了2个和9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比5月份分别增加了2个和5个。”刘建伟表示。

  与此同时,在上涨的城市中,半数左右的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5、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5月收窄的城市有38个,而5月份的这一数据是34个。

  长沙房价上涨态势仍将持续

  上半年,长沙楼市的脚步,也与国内房地产市场保持了一致。除了成交量的攀升以外,继2012年7月份以来,长沙房价已经连续12月上涨。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7月16日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上半年湖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1%,增速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长沙正处于多区域、多中心发展的阶段,不少新兴片区成为楼市的新热点,推动市场前行。”湖南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艺表示,今年上半年,尽管长沙老城区房价上涨的态势并不明显,但这些新兴区域房价的上涨,拉动了长沙整体均价的提升。

  以梅溪湖为例,自去年下半年区域首个项目开盘以来,价格已经上涨到9000元/㎡,甚至更高。而梅溪湖仅仅只是长沙新兴区域房价上涨的一个缩影,洋湖、滨江新城、高铁新城等区域众多新项目的面市,显然将对长沙房价产生新的支撑。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长沙内六区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量超过了670万㎡。“销量的上涨带动了市场活跃度的上升,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也随之提高,在供需两旺的市场行情下,房价的上升也就有了基础。”胡治钢说。

  记者观察 三大因素推动长沙房价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长沙的房价就一直保持着小幅上涨的态势。原因主要有三个:即新兴片区房价上涨、高端项目的集中入市以及地价的持续上涨。

  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长沙已经有多个区域成为市场的热点,从去年下半年的梅溪湖,到今年上半年的洋湖垸,再到接下来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的高铁新城(此前公布的雨花区2013年供地计划显示,高铁新城今年计划供应22宗土地,占到了雨花区整体供地数量的近一半。)

  “长沙新兴区域的项目纷纷入市,并且价格与中心区域日益接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前有梅溪湖的高价,现有洋湖垸精装房达到8000元/㎡,都是这一趋势的表现。

  而促进长沙房价上涨的另一大因素,则是众多高端项目的纷纷入市。以别墅为例,粗略估计,2013年在售的别墅项目在50个左右。这些高端别墅项目对于长沙整体均价的拉升作用很明显。

  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沙土地市场的火热。从去年年末开始,长沙土地市场的热度就一直持续,并且众多地块都是以多次竞拍、高溢价拿下。记者唐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