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大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深入基层走访草坪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宗堂 编辑:高芹 2013-07-20 16: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团队与当地村干部亲密交谈)

(志愿团队与当地村民亲密交谈)

(农田大部分都已经开裂 最大裂口宽至近10cm)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永州7月20日讯(通讯员 张宗堂)7月18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实践活动志愿团队走访了永州市新田县草坪村,对当地的水资源利用情况做了初步的调查。
  
  志愿团队于早上6:30从住处出发。由于该村距离县城比较远,路途崎岖,道路设施相对落后,途径一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当地的村民相当的热情,对于志愿团队的到来,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休息片刻后,志愿团队在草坪村活动中心同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交流过程持续了大概一个小时,志愿团队与村干部以及村民们交流的主要内容是了解当地水资源的利用情况,同时也涉及到了医疗卫生、教育、人口老龄化、留守儿童等方面的问题。从此次交谈中,志愿团队得知该村主要在秋冬季及水稻种植期间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得不到充分的保障,甚至对于饮用水他们要跑好几公里的路才能打到水喝。
  
  交谈结束后,志愿团队实地考察了农田情况,农田大部分都已经开裂,最大裂口宽至近10cm。其中一块农田中的水稻苗大部分都已经枯黄。“你们这里没有用于灌溉的池塘吗?”一位队员好奇的问,农民用手指着旁边散发出阵阵恶臭的池塘说:“这是我们村唯一的池塘”。基本情况都了解清楚后,志愿团队又开始顶着炎炎烈日在一块农田附近开始实地测量,他们把附近一片废弃的农田作为测试点,然后陆续地把天然电场选频仪、电极、电线、皮尺等测量工具带到试验田,队长先用皮尺圈定测量范围,其他成员各自负责自己的事情,有条不紊,不到半个小时,基本的程序都已经完成,在烈日下,队员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在每个测试点都认真地读数和记录数据,为了避免出现错误,他们都会重复好几次试验。在两个测点之间,队员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相同的动作。经过白天的实地测量,回到住处后,他们将数据仔细整理并绘制图样。
  
  “每当想到自己所做的努力能为当地村民缓解缺水状况提供帮助,我就感觉全身充满了能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稍微缓解一些当地的缺水状况。”一位志愿团队的队员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