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能动学院郴州调研团深入板梁古村开展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卜宇鹏 编辑:高芹 2013-07-20 23: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郴州7月20日讯(通讯员 卜宇鹏)7月16日,长沙理工大学能动学院三下乡郴州调研团就调研内容深入古村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分三个小组分别对板梁古村的“马头墙”、“飘岩”、“雕刻”三个方面,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板梁古村进行深入调研,收获颇丰。
  
  16日上午8:00,各个调研小组从住处出发,前往板梁古村进行首次的深入调研。通过前一天的学习与讨论,本次的调查的主要对象是板梁古村的建筑群,该团队特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去了解板梁的马头墙、飘岩和雕刻的历史渊源、做工以及相关的传说故事。据队员们介绍,这一天的调研活动收获很多,对板梁古村的文化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纷纷称赞板梁古村文化深似海的历史文化内涵,均对现有的文化艺术感叹不已。
  
  通过跟调研队员们的沟通发现,队员们对自己小组调研的方向都做了很充足的调研准备,调研过程中跟村民们都很好的沟通,对于建筑文化的调研问题都很到位,对村上的古建筑都有了更好了解。一位队员介绍说:“板梁村的村民都很热情,每到一户人家,主人们都很热情的请队员们入门,又是给队员搬凳子,又是给队员切西瓜,又是给队员倒水等,我感觉这里的村民很淳朴,对我们毫无保留,把所有知道的事情都告诉了我们,我们不但喜欢这里的环境,更喜欢这里的村民。
  
  除此之外,队员还发现了一个存在的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目前古村里有些古建筑出现了坍塌和荒芜,还有些地方的木雕等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听村民们介绍,这些破坏活动大多发生文化大革命时期,并不是现代村民所为,目前政府也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对古建筑进行了保护。
  
  一天的调研走访活动结束后,队员们都有一种新奇的劲,晚饭后又坐在一起开会讨论,共享调研收获与心得,为以后的调研报告做好充分的记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